奖金扣得少小丁才登顶 若战绩下滑他随时下神坛

想保有No.1头衔,小丁需维持出色发挥才行想保有No.1头衔,小丁需维持出色发挥才行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王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斯诺克[微博]英锦赛1/8决赛中,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尼尔·罗伯逊[微博]爆出冷门,他意外以5∶6输给了英国选手格雷姆·多特。尽管中国选手丁俊晖[微博]在英锦赛第3轮就被淘汰,但罗伯逊掉链子,还是送了丁俊晖一份大礼。因此,丁俊晖以总奖金700336英镑(约合人民币6763845元)登上了斯诺克世界第一。

  奖金排名制 丁俊晖笑纳罗伯逊大礼

  因为世界台联的规则改革,如今的斯诺克排名计算较之5年前有了两个变化,一个是每赛季仅一次结算改为多次结算,另一个是将过往的排名积分制度取消,直接以排名赛奖金总额决定排名。

  这两条规则的改变,在客观上帮助了丁俊晖的登顶。上赛季,丁俊晖狂揽5项冠军,这让他在英锦赛之前的总奖金数累积到了691336英镑,略高于罗伯逊(686018英镑)和塞尔比[微博](656420英镑)。因为其他选手的奖金差距较大,今年的世界第一就确定在这3名球手间产生。塞尔比大热倒灶早早出局,丁俊晖唯一的对手就是罗伯逊。

  虽然丁俊晖在第3轮5∶6惜败年仅19岁的卡希尔,本次英锦赛只取得9000英镑的奖励,总奖金定格在700336英镑。巧合的是,罗伯逊也没走多远,止步16强,英锦赛奖金12000英镑,总奖金定格在698018英镑,刚好低于丁俊晖。可以说,是罗伯逊送给了丁俊晖世界第一的头衔!

  事后,丁俊晖在个人微博中说:“世界第一一直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今天终于实现了。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拿得世界第一!很骄傲!”

  地位不稳固 想保头名还需继续努力

  丁俊晖能成为世界第一,要感谢世界台联对规则的重新制定,但是反过来看,丁俊晖的头名位置也并不稳固,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出好成绩,丁俊晖随时会被踢下头名宝座。

  世界台联对奖金排名制的一个约束是,赛季的每个结算点之后,球手两年前相应时期的奖金就会被扣除,因此如果该球手在2012年的同一时间表现“太好”,那么其2014年相应时期很有可能会无端遭遇排名下跌。

  正是这个规定帮助丁俊晖登上了头名,因为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在此次结算点之前,分别累计大约780000、700000和690000英镑,而在这个结算点3人被分别扣除了140000、20000和10000英镑,本来优势明显的塞尔比反而因此降到第3,丁俊晖反倒是凭借扣除奖金较少的优势而升至第1位。

  虽然丁俊晖目前暂时排名第一,但在接下来的半个赛季中,丁俊晖和罗伯逊均将被扣除16万余英镑的奖金,而塞尔比仅有8万英镑会被扣除,故而塞尔比在年终排名的竞争上却仍然占有主动权,丁俊晖想要登顶年终第一,就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多加努力才行。

  寒酸斯诺克

  打10年台球不如李娜[微博]1年赚得多

  上赛季称得上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的巅峰,狂揽5个冠军的他,拿到了492600英镑(约合人民币4754575元)的奖金。看起来,丁俊晖也差不多算是年入500万(人民币)的高收入者了。不过,和其他体育项目比起来,这么点钱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中国网坛一姐李娜今年宣布退役,但只算她上赛季的奖金收入,就远超丁俊晖叱咤斯诺克10年的收入总和。截至去年底,丁俊晖的奖金总计176.5万英镑,合280万美元,而李娜在2013年拿走了年终总决赛的百万美元支票后,单赛季奖金就进账了400万美元。

  不只是丁俊晖,就算回顾斯诺克的整个历史,也只有亨德利和奥沙利文[微博]两位“传奇人物”的总奖金能突破700万英镑。奥沙利文用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拼下了700万英镑,合1118万美元,而网坛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2013年收入995万美元,只比奥沙利文的职业生涯总奖金逊色一点点。

  链接

  丁俊晖辟谣即将返乡结婚

  临近年底,丁俊晖除了完成登顶世界第一之外,还有传闻称,他将在今年圣诞节期间回江苏宜兴老家举办婚礼。不过,丁俊晖本人辟谣了将返乡结婚的说法,表示目前暂无结婚计划。

  今年8月,丁俊晖在做客央视采访时,大方地透露已经和女友领取了结婚证,但还没有操办婚礼。丁俊晖的妻子叫张元元,是一位山东姑娘,之前在北京一家非体育类杂志做编辑,近几年则一直陪伴丁俊晖在英国打比赛,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眼下,丁俊晖完成了登顶世界排名第一,个人婚事也被提上了日程,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此前也曾表态,他将在老家宜兴为孩子们操办婚礼,而具体日期就是今年圣诞节前后。

  此事一经传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一片对丁俊晖的祝福声。然而,丁俊晖本人则一头雾水,他通过微博否认了即将返乡结婚的说法,他说:“上来辟个谣,目前还没有结婚计划,不知道又是哪个无良记者瞎咧咧呢。有计划会第一时间在微博通知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丁俊晖奖金斯诺克罗伯逊塞尔比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江南Style视频播放量爆表:谷歌被迫升级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