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日国民在体质上的差距 写在抗日战争纪念日

2014年09月03日2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评论:野蛮国民体魄——写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

  新华社记者公兵

  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一个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日子,中国人民以巨大的代价取得了这一场伟大的胜利。

  无需讳言,当时面对精锐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军民在很多方面都显得不如对手。以白刃战为例,中国军民在这方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其中,除了军备、思想等方面,还说明了当时中日两国国民身体素质的差异。

  也正因为此,当影视中陈真横扫虹口道场,怒吼出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时,观众们才会这样大快人心,因为我们确实一度落后挨打。

  不仅仅是抗日战争,从历史的角度,我们发现,讲究身体教育的国度不一定是强国,但不讲究身体教育的国度,一定结局悲惨。当中国的宋朝、明朝,一直用血淋淋的事实验证着这个规则。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于一个大国公民来说,真是一个都不能少。

  抗战胜利了,但中日国民在体质上的差距,依然没有被完全弥补。

  教育部此前公布,尽管我国学生整体体质在持续下滑20多年后终于“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2012-2013年,处于19-22岁年龄段的大学生,爆发力素质低于高中生,力量素质、速度素质与初高中生成绩持平或稍低,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相比此前也有所下降。

  再看2014年6-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调查结果,60.5%的儿童青少年上体育课是因为“好玩”。在不喜欢体育课的儿童青少年中,有43.9%是因为“怕苦、怕累、怕冷、怕热”等原因。有23.4%的儿童青少年上体育课时“自我玩耍或自习”,24.4%的儿童青少年感到体育课的运动强度小。

  学生参加中长跑比赛出事、屋顶运动场等“新闻”一直不绝于耳。

  ……

  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在加强国民体质健康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战后普遍推行学校配餐制,供给食物必须符合指定营养标准;1961年颁布《体育振兴法》;大力兴建公共体育设施……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已愈发重视国民体质健康。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将作为毕业、评优的重要依据。教育部拟通过在校园大力发展足球等七个项目推动校园体育向纵深发展。9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盘活、用好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这无疑将大大激发市场的活力,发挥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对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也将带来巨大推动。

  好政策需要真落实。相信,在国家对体育事业、全民健身日益重视的大背景下,中国国民将越来越享受到野蛮体魄的成果,而这,恰恰是一个大国和强国的标志,也是一个正义的胜利者的标志。(完)

 

文章关键词: 群众健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人勒死管教脱逃完整监控曝光
  • 体育郜林失点3将造大逆转 10人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