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站中国女排再碰意大利 对垒亚洲两强网口占优

2014年08月07日20:3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第二周较量将于8月8日至10日举行,中国女排将在香港站对垒泰国、日本和意大利三队。首站两遭败绩,要想顺利闯入总决赛,中国队在后两周较量中要力争全胜。中意二度对决是本站的焦点之战,亚洲老对手日本和泰国首周表现虽不尽相同,但也不容小觑。

  首周仅列第七处境不利 重回主场盼主动求变

  首周远赴萨萨里征战的中国队相继负于巴西和意大利,1胜2负进账4分暂列一档球队第七名。去年预赛俄罗斯仅输两场仍无缘总决赛,今年一档总决赛名额减少1个、土耳其和韩国首周表现又超出预期,中国女排在总决赛入场券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好在后两周香港站和澳门站重回主场,对手也多是亚洲球队,若把握得力仍有机会提升排名。

  与首周相比,香港站中国队的对手竞争力相对较弱。没有了最大苦主巴西的参与、日本和泰国不在最佳状态,中国女排回到主场气氛浓厚的香港出战有望创造佳绩。首周中国队在一传、拦网和应变上屡屡吃紧,主攻朱婷[微博]、副攻杨珺菁[微博]两个主要进攻点表现也有起伏,本周中国女排在薄弱环节能否有改观令人期待。

  首周争夺中国队阵容相对固定,副攻杨舟[微博]并未得到出场机会,主攻汪慧敏、刘晓彤[微博]也仅是短暂亮相。香港站的三个对手在拼发球、攻防转换速度和防守韧劲上颇具特色,将给中国队的一传保障、网口威慑力和多回合相持中的下球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女排可以给予更多选手登场机会,充分发挥每名选手的特长。

  中意二度对决看点多 朱婷挑战自我期待突破

  首周客场对垒意大利,第三局优势局面下朱婷被盯死遭翻盘、决胜局因争议判罚波动增加屡失战机,中国终以2-3惜败。意大利在人员严重老化、主力主攻卢西亚-波塞蒂受伤的情况下仍能击败年轻气盛的中国队,全队上下对中国女排的深入研究是制胜关键,尤其对朱婷的拦防部署极有针对性。

  时隔一周中意两队再度对垒,中国女排能否找到摆脱对手限制的良策?主攻朱婷能否放下包袱、减少毛躁情绪、重拾信心尤为值得关注。首周对阵意大利,遭重点拦防的朱婷进攻哑火,成功率仅为29.55%,效率更低至4.55%。经历了首周的挫折,朱婷能否更好地控制情绪并找到突破对手拦防的办法?一旦她的进攻再被遏制,球队又能否觅得其它有效得分点?

  与意大利相比,中国女排除基本功欠缺外,队员比赛意识和应变能力上的差距更明显。防吊差屡被偷袭、数年来对对方接应森托尼的进攻依然无解。主帅郎平[微博]能否在短时间内找到克制对手的办法?队员又能否充分贯彻教练意图?细节处理将影响中意之战的走势。首周状态不错的接应森托尼膝盖有伤,虽随队赴港,但是否会再度首发尚无定论。她若不能登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队的网口压力。

  接连对垒日泰两强 网口占优中国胜面大

  首周战罢亚洲两强日本和泰国虽积分接近,但表现不尽相同。致力于尝试MB1、MB0战术的日本网上缺口较大连输三场仅得1分,泰国虽人员老化却出人意料地从塞尔维亚身上抢得2分。尽管中国在速度、技术细腻程度上难以匹敌日泰两队,但对手网上高度处于绝对劣势,正常发挥中国队胜面更大。

  现在日本队的战术打法、技术细腻程度、二传调度等方面都难与伦敦摘铜时相比。主帅真锅政义力推MB1、MB0战术,没有专职副攻后在网上抵抗力进一步削弱。首周对垒美俄土三队均遭败绩,拦防水平和攻防转换流畅度下降后让球队风光不在。中国女排在高度、力量和信心上都占上风,只要网上优势得到发挥并对日本的顽强拼搏做足准备,获胜当在情理之中。

  新老交替并不顺利的泰国女排处于下降通道。尽管其快速的攻防转换对节奏偏慢的中国仍有威胁,但头号得分手奥努玛强攻稳定性下降、主力副攻普莱姆吉特有伤在身,都增加了泰国创佳绩的难度。力争在发球和拦网上抢占主动权将是中国女排争胜的关键。

  首站表现平平晋级总决赛前景虽不乐观,但中国队后两周仍有翻身机会。在接连输球舆论压力较大之时,年轻的中国女排更需提振士气。放下包袱、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世界女排大奖中国女排朱婷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