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青赛:美国霸主无人撼动 日本竞走短跑抢眼

2014年07月30日11:1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杜文杰 2014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日前在美国田径之乡尤金鸣金,东道主凭借强悍实力以11金5银5铜的绝对优势高居奖牌榜首席。肯尼亚(4金5银7铜)、埃塞俄比亚(3金3银)、英国(3金2银1铜)、俄罗斯(3金1银2铜)、法国(3金)和中国(2金2银2铜)分列奖牌榜第2至第6名。

  应该说,从本届世锦赛金牌数和走向看,美国队虽然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他们能够夺得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近四分之一的金牌,完全是凭借他们整体雄厚的实力和在男女短跑及跨栏项目的传统优势获得的。

  就像奥运会和世锦赛一样,来自东非的肯尼亚此次能够排名美国之后,也完全得益于他们在男女中长跑保持强势的结果。本届世锦赛他们先后获得了男女800米、男子1500米和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及男子万米银牌和铜牌,这也是他们始终在世界田坛保持前几名的原因。

  埃塞俄比亚、英国和俄罗斯在奖牌榜上的排名也基本反映出他们的现状及在传统优势项目的延续。

  例如,埃塞俄比亚也在中长跑上显示出优势,如获得女子1500米和女子5000米金牌。俄罗斯则获得了男子跳高、女子撑竿跳和女子标枪金牌。

  当然,本届中国队金银铜牌各两枚及奖牌榜第6是过去几届世青赛成绩最好的一次,特别是中国队在男子跳远和女子铅球比赛夺金,说明中国队在这些优势项目上后继有人,特别是男子跳远包揽冠亚军,这是过去几乎鲜见的,让世界刮目。

  然而,本届世锦赛也有几个值得中国队关注和总结的动向。

  例如,在竞走项目上,日本队上升势头迅猛,夺得男子万米竞走金牌和第4名,而曾是传统强项的中国队榜上无名。同样,女子万米竞走金牌也被捷克选手夺走,中国只获得第2、3名,中国传统项目以无优势可言。

  另外,在短跑项目上,日本也表现得非常抢眼,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这在世青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队名列第4。日本还获得男子400米银牌、男子100米铜牌,男子200米第4、第6。足以说明问题。

  本届世锦赛还产生了10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5项世青赛纪录和两项青年世界纪录,总体水平较高。

文章关键词: 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