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环法第一人 入选环法阵容绝非去打酱油

2014年06月28日16:1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6月25日,捷安特-禧玛诺车队的一则新闻震动万千中国自行车迷的心,中国选手计成进入到该车队参加环法的最终九人大名单之中,这就意味着计成的名字肯定会出现在环法大赛中,伴随着关注环法的中国车迷一起度过那激动人心的二十几个日日夜夜。这也是百年环法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车手的名字。计成因此成为先后参加环西、环意和环法三大车赛的中国历史第一人,万千荣耀,尽享于计成,这位在国际车坛已经有些名气的“兔子杀手”之上。

  三大赛经历:

  2007年禧玛诺公司在中国开展培训青年车手的计划,计成作为三位被选中的年轻选手前往荷兰训练,最后只有他坚持到现在。2011年在环波兰站中严重受伤,六个月后重新复出。2012年,禧玛诺车队调派计成参加了当年的环西大赛,他完成全部赛程,并在219位选手里排名第175位,同时在第19赛段因为受伤坚持作战到底,拿下该赛段敢斗奖。2013年又代表车队参加了环意大赛,可惜在第五天因发高烧退出。2014年,计成终于圆梦环法。三年三大步,黑龙江小伙计成,无疑已为中国职业自行车运动发展写下灿烂篇章。

  近年表现:

  在去年计成代表黑龙江队参加了全运会公路大组赛决赛,最终获得第11名。但更有说服力的是环北京站,这是国际自联World Tour(世界巡回赛)的年尾收官战,计成最终获得了第69名,这也是参赛中国车手里排名最高的。

  年初计成完成和车队的续约。在今年代表车队参加了欧洲几站小型赛事,但成绩并不理想,基本没有完赛纪录。不过这几站赛事都属于拼速度的单日赛,计成也发挥不出多少在团队中的作用。在今年World Tour级别的赛事里,计成还是第一次为捷安特-禧玛诺出场。

  背后故事:

  计成的入选,当然和捷安特在今年年初,以主冠名赞助商角色入主禧玛诺车队有关。作为UCI顶级职业车队,加盟的欧洲车手个个实力强大,如果放在中国。即便最末流的也是顶级高手,这次名单公布后,没有巴吉尔和格施克,就让不少欧洲车迷难以接受。计成在自身条件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入选最终九人名单,背后捷安特的功劳不可忽视。

  当然禧玛诺车队本着全球化的车队战略,很早就开始对亚洲车手的培养,比如日本选手野寺秀徳和土井雪广,以及现在还在队内的马来西亚选手罗煦强,对计成的提携也不意外,这三位亚洲车手都没有享受到象计成这样参加三大赛的荣耀,只有土井雪广此前有过两次环西经历,他是计成最初到荷兰的“另类翻译”(把中文和日文中意义相同或相似的汉字写出来,以利交流),也入选到本次九人名单之中。

  技术特点和成绩展望:

  既然参加了,当然得要求成绩,但计成的能力在车队里并不显眼,捷安特-禧玛诺不缺冲刺型高手,包括平地冲刺和山地冲刺,而计成受制于身体条件和能力,无法在车队成为这样有决定性意义的选手。但作为九人组参赛的团队,配合上非常需要计成这样的,用他自己话说是“高级蓝领”的车手。用专业英语单词描述就是Controller,控场型车手。

  在环法大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上来就领骑的那一类型的兔子车手,而计成则是负责追击兔子,所谓的“兔子杀手”。如果“兔子”车手可以抢到一些爬坡积分,状态神勇的还能抢途中冲刺积分和敢斗奖,而冲刺车手则高光在在最后,那么计成做的事如同足球场上的后腰选手,不特别提示,未必能注意到他的存在。或许这也是车队放弃一些高能力选手,选用对整体更有帮助的计成目的所在吧。所以在环法比赛中,计成只要能跟着大部队协同顺利完成每一站赛事,都是对他,对中国车手莫大的肯定,具体排名多少是次要的,计成能最终完赛,能骑到香榭丽舍大街笑迎灿烂的阳光,就是了不起的胜利者!

  (威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