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教练欧亨尼奥病逝 曾率古巴女排勇夺八连冠

2014年06月03日15: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欧亨尼奥(中)被表彰 (资料图)欧亨尼奥(中)被表彰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哈瓦那6月1日消息,世界排坛传来噩耗,20世纪世界女子排坛最佳教练欧亨尼奥周五病逝,享年81岁。欧亨尼奥是享誉世界排坛的著名教练,上世纪90年代曾带领古巴女排豪取世界三大赛八连冠,称霸女子排坛10年之久,让古巴女排达到巅峰。

  欧亨尼奥(Eugenio George)1933年3月29日生于巴拉科阿,1947年开始排球生涯,曾代表古巴男排国家队征战过1955年和1959年泛美运动会、1962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运动会和1956年在巴黎举行的世锦赛。1963年,欧亨尼奥开始执教生涯,他最初执教古巴青年男排,1968年开始拿起古巴女排的教鞭,这也开启了他的辉煌执教经历。1970年-1998年,欧亨尼奥带领古巴女排勇夺中北美及加勒比锦标赛的八连冠,1971年-1995年七次问鼎泛美运动会冠军。

  最让欧亨尼奥享誉世界排坛的是他在20世纪90年代带领古巴女排刮起了加勒比旋风,开创了“黑色橡胶”时代,独霸世界女子排坛十年。欧亨尼奥率古巴女排勇夺1989年、1991年、1995年和1999年四届世界杯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悉尼连续三届奥运会冠军,1978年、1994年和1998年三届世锦赛冠军,另外还包括1993年和200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郎平[微博]首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两次亚军都是输给了巅峰时期的古巴女排。

  欧亨尼奥凭借出色的执教成绩被国际排联评为20世纪最佳教练。进入21世纪,欧亨尼奥逐渐淡出教练岗位,他近年来也是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成员,同时还在中北美排球联合会和古巴排协担任职务。欧亨尼奥患病有很长一段时间。古巴当地时间上周五,这位传奇教练在哈瓦那去世,享年81岁。

  国际排联主席感慨:“欧亨尼奥不仅作为最伟大的排球教练,还将作为排球传奇被世人铭记。”

  (小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已明确呼喊派等14个邪教组织(名单)
  • 体育德23人名单:仅1前锋 倒数10天:736将一览
  • 娱乐曝彭顺小三父亲即港枪击案凶手 吞枪自杀
  • 财经专家批多地救楼市:决策失误应受惩罚
  • 科技苹果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专题
  • 博客丹麦女神为何迅速征服中国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