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浙江女排夺冠引发思考 机会留有准备的人

2014年03月25日08:0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汪旻

  “感觉像是在做梦”,不光是队员有这种感觉,就是跟队多年的老记者,对于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本赛季的优异表现也有点瞠目结舌。赛季初没外援、没大牌的浙江女排怎么也看不出有冠军相,但她们给了我们一个天大的惊喜。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本赛季广东恒大、上海和福建女排共引入了8名外援,这也是主客场制联赛推行以来外援最多的一届联赛,加上传统的强队天津、八一、辽宁女排,浙江女排想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不过,从赛季结束后再来看,首先引进外援的3支球队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拿恒大来说,3位外援与之前的汤姆·洛根、布拉科切维奇、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等世界级球星相比,霍奇、福赛特和古伊吉算不上大牌。最不利的是,原来的二传赵云[微博]退役后,新引进的内援二传王男实力有限,不能充分发挥这几个外援的能力。

  再如同样尝鲜的上海女排和福建女排。福建女排的拉米雷斯实力强大,但是其他队员实力有限;上海女排走了马蕴雯[微博]和张磊[微博],引进了副攻波恩、二传斯派瑟和主攻卡斯佩扎克,由于磨合问题,成绩甚至还没有马蕴雯、张磊在的时候好。

  剩下的天津、江苏和辽宁等传统强队,全运会后队员不是退役,就是出国打球,阵容变动比较大。相比之下,全运会后阵容变化最小的浙江女排,虽然走了罗瑜,也没有引进外援,但是小将李莹[微博]实力不俗,实力不减反增,在乱起来的女排联赛中,把握住了夺冠的机会。

  影响,引发中国排球思考

  本赛季浙江与天津两支以技术全面著称的“全华班”球队,抢了众多拥有强力外援的强攻型球队的风头会师决赛,这对于中国排球未来的发展也许有一些启示。

  “过来人”周苏红说:“浙江和天津两支球队的打法套路很相似,风格上都很全面,讲究快速多变,特别注重防守,这是中国女排一直以来的特色和优点。但在如今排球运动一味追求高大化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之前的这些优点。”

  差不多十年前高大化盛行的时候,青年队去基层选材都有一个不成文的标准——测骨龄,比如副攻不到1米9的不要。如果都是按照这个标准的话,像周苏红、刘亚楠这样的黄金一代,也许早就被拦在了排球门外。

  现在快速多变的球队再度成功,对于中国排球思路的转变也许有积极意义:“至少这次国家队大名单,浙江队和天津队就有很多队员入选,相信对于中国女排未来的打法,这也是一种体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