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事新面孔 四老将新玩法--小记陵水国际挑战赛

2014年03月23日12:20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2月11日至16日,位于海南三亚附近的陵水县城因为国际羽毛球[微博]挑战赛的光临显得更加热闹。春节前,陵水县政府曾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一位女副县长声情并茂地向与会记者介绍了陵水的风土人情。她特别提到,陵水的年味很浓,尤其元宵节有很多极具当地特色的活动,非常热闹,诚邀记者朋友们到陵水看比赛、过元宵节。

  来的都是年轻人

  到陵水后,果然像那位副县长介绍的一样,这里的年味远比大城市浓郁得多。鞭炮声时时响起,几乎每天都要持续到深夜。街上,不时有带着舞龙、舞狮、敬神等东西的车队敲着锣、打着鼓穿过,旁边还有载着一家老少的摩托车随行。

  此次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是中国羽协向世界羽联新申办下来的一项赛事,也是陵水县第一次举办羽毛球国际比赛。尽管比赛的级别不高,但陵水对比赛相当重视、为了给比赛造势,他们在体育场馆旁边的体育中心广场搭起了舞台,举办了春节游园会,让陵水人一边过年一边享受比赛。

  刚到陵水时,曾担心比赛会有观众买票入场吗。但到了售票处,发现前来买票的人还真不少。当然,其中大部分人是冲着比赛最后一天的一场表演赛而来的。有位观众最有意思,买票之后一再询问:“林丹[微博]肯定打吧,如果林丹不打,我要退票可以吗?”

  其实。为了让这次挑战赛更吸引眼球,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邀请李宗伟和陶菲克[微博]前来助兴。尽管陶菲克因为个人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但李宗伟如约而至,一场原定由他和林丹搭档挑战谌龙和陶菲克的表演赛,变成了他和林丹对阵蔡赟和傅海峰。

  因为挑战赛的级别较低,积分不高,所以这次比赛报名参加的都是名字陌生的年轻队员。而且除了中国队,只有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派出了较多球员,而印尼、马来西亚等强队只来了一两个水平较差的小将,基本第一轮过后就不见了踪影。所以,这次国际挑战赛几乎可以等同于中国的全运会。

  最终,5个单项的冠军被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分享。中国队收获了女单、男双、女双、混双4项冠军;中国香港队在男单决赛中会师,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中华台北队仅有一对男双进入决赛,拿到一枚银牌。

  林丹和李宗伟对手变搭档

  2月16日,在率先进行了一场女双决赛后,广受期待的天王表演赛正式拉开帷幕。4位天王刚从候场区露面,整个球馆马上一片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球星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第一局,林丹和李宗伟搭档对阵蔡赟/傅海峰。刚开局,林李组合就凭借李宗伟的连续后场扣杀和林丹机警地网前拦截连得两分。“风云组合”这才意识到对方绝非善类,打起精神开始追分。待双方进入状态,表演的味道逐渐浓了起来。面对林李组合不断地挑高球,风云组合毫不吝惜体力,在现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喊“杀”声中一次次高高跃起,奉献了一个个势大力沉的杀球。之后,李宗伟隐蔽性很强的点杀、蔡赟略带夸张的假动作、林丹背对球网的下意识回球,都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有一个回合,李宗伟被对方连续压在后场,在两个底角来回奔波,“无事可做”的林丹直接放下球拍,直挺挺地站在场地中央,对搭档“见死不救”,惹来现场笑声一片。

  第二局,4人交换了搭档,蔡赟配李宗伟,傅海峰配林丹,他们的表演也渐入佳境。在一个回合中,林丹的拍线断了,可在局间交换场地时,林丹没有把自己的球包拿到本方半区,只得跑到对方半区换球拍。此时,场上的另外3名队员很配合地拉起了高远球,一直等到林丹换完球拍才又开始针锋相对。

  比赛结束,蔡赟满头大汗地来到混合采访区,“太累了,他们是打单打的,挑球很多,我在后场杀得很累,这都赶上我的一堂训练课了,看来我要和教练申请休息调整一下了。”傅海峰在一旁笑眯眯地说:“比赛前做过一些准备,毕竟他们是单打运动员,所以我要做好多拍的准备。”对于这样的表演赛,蔡赟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我希望这样的表演赛可以多一些,让大家看到明星打一打。我建议之后如果还有这样的表演赛,参加的队员少一点挑球,多一点平抽挡,提高速度,场面会更好看一些。”

  虽说在和风云组合的对抗中输了,但是林丹却看得很开:“输给奥运冠军,那我们再差也是奥运亚军了吧,哈哈。”李宗伟则对双打似乎来了兴趣:“可能以后我俩会搭档双打,打打业余比赛,不过要等到我们退役以后啦。”

  作为这次表演赛的发起者,总教练李永波道出了举办这场比赛的初衷:“林丹和李宗伟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是对手,让他们配合双打,绝对可以吸引大家注意力;蔡赟和傅海峰,无论是实力、成绩还是形象,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高的人气。他们4人凑在一起打双打,真的是很难得。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更多的人关注羽毛球,喜欢上羽毛球,从而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谁输谁赢并不重要,能有这么顶尖的两大男单选手去挑战奥运会男双冠军,我认为就值得大家享受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出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高考模式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男生晚自习时跳楼 家长称被校方逼死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