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队成气候女队遇烦恼--短道世锦赛两金补冬奥遗憾

2014年03月18日11:3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王向娜 加拿大蒙特利尔收获2金1银1铜,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绝对算不上成绩突出,但这两枚金牌都意义非凡,尤其是在半个多月之前的索契冬奥会上,这两个项目都或多或少有些遗憾。此番夺冠,也算是以偿遗憾。

  先说男子500米,在索契,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的表现令世界震惊,但竟然没有一枚金牌入账,尤其是这枚500米的金牌,是距离中国男队最近的。武大靖[微博]、梁文豪以及韩天宇[微博],中国队共有三人进入到半决赛的行列,武大靖、梁文豪进入决赛。3人进前八,2人进前四,呈现了一支队伍极佳的战斗力。而在决赛中,在梁文豪摔倒之前,中国队还占据着第一和第二的位次。但小将武大靖比赛经验尚不丰富,在看到队友摔倒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要全力去冲,在路线上封得也不足够,导致安贤洙钻了一个空子。赛后,武大靖拍打自己头盔的一幕还让人记忆深刻。

  “比赛没有假设,没有如果。我只想说,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具备了实力。”出发世锦赛之前,武大靖说,冬奥会的经历让这些20岁不到的小伙子们成长起来。

  世锦赛,武大靖再度站到了500米的决赛场,这一次他的对手更强,有代表俄罗斯出战的安贤洙(索契冬奥会金牌),加拿大名将查尔斯·哈梅林(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美国选手小塞尔斯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而在索契冬奥会上,查尔斯·哈梅林在小组赛中出现失误摔出,和小塞尔斯基都未能进入决赛行列。而更为严峻的是,武大靖此时是一个人站在这里。

  但这一次武大靖没有再次上演遗憾,从一出发他就占据有利位次,并一直高速滑行至终点,在诸多高手中笑到了最后。

  除了武大靖之外,中国队几名小伙子都日渐成熟,韩天宇在1500米上再度摘得银牌,金牌同样属于冬奥会金牌得主哈梅林。1000米上,韩天宇和石竟男[微博]跻身决赛。唯一的遗憾发生在接力项目上,他们在半决赛中出现失误,无缘决赛。这也是他们唯一一项延续了索契冬奥会遗憾的项目。

  再说中国女队。由于两位冬奥会冠军李坚柔[微博]、周洋的缺阵,刘秋宏[微博]也在恢复当中,很多项目的比赛压力都无形中给了范可新[微博]。这位小将经历了索契冬奥会的起起伏伏,在本届世锦赛上很难一下子走出来。1500米,范可新进入决赛,500米,范可新摘得铜牌,1000米,中国三名选手都未能进入决赛。这也让人看出了中国女队的后劲不足。不过仔细想想也可以接受,毕竟主力选手王濛骨折无法出战,李坚柔和周洋两名冬奥冠军没来,这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队在500米和1500米上的绝对实力。在1000米和接力上也受到莫大影响。反观国外队伍,韩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均是冬奥会阵容,沈石溪、朴胜义、马尔泰斯、克里斯蒂[微博]、方塔娜等悉数出现,中国队后备小将相对缺乏经验,也急需成长。

  最大的亮点发生在女子接力项目上,刘秋宏、孔雪[微博]、范可新和韩雨桐[微博]组成的阵容居然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并且回敬了韩国队一个犯规,成绩无效。至少让人看到了中国接力的实力,如果不是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与威胁,沈石溪也不至于冒险,采用犯规手段对付中国队,最终遭到裁判判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