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轻小将脚跟不稳 "丁俊晖第二"何时出现

2014年03月17日12: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海口3月1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作为第三个在中国举行的大型排位赛,2014斯诺克[微博]海口世界公开赛16日晚落下帷幕。与比赛的高热度相比,中国本土选手的表现黯然失色,年轻小将们早早被淘汰,只有丁俊晖[微博]孤身闯入十六强。

  近几年来,我国台球事业从赛事举办到产业规模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海口世界赛、成都国锦赛、无锡精英赛,在本赛季总共13个大型积分排名赛中,中国占到小半,其数量已经超越了发源地英国。同时,我国台球人口已经超过6500万,其产业总值也达到了近600亿元。

  随着大型赛事的频繁举办,中国小将与国际高手之间的交锋机会也在不断增多。然而小将们在大型比赛中,总是在首轮或者第二轮便宣告出局。丁俊晖依旧是中国斯诺克唯一的扛鼎之人。第二个中国斯诺克超级明星离我们还有多远?

  对此,星牌集团副总裁甘连童认为,青年小将比赛成绩不理想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赛制条件不利。虽然国内赛事数量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年轻人不用像当年丁俊晖,需要出国长时间训练和比赛。不过以淘汰赛为主的赛制不利于年轻人打出好成绩。

  甘连童说:“现阶段我们的赛事以淘汰赛为主,很多年轻人在技术上并不成熟,参赛之后很快就被高水平的选手淘汰其实很正常。目前台协也正在尝试沟通,对赛制本身进行改革,通过合并资格赛和淘汰赛前几轮等方式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

  部分专家表示,我国在训练方面存在不足也是原因之一。“事实上,我相信中国未来一定会再出现和丁俊晖一样的斯诺克明星,而现在我觉得至少有10%的中国小球员有望达到他那样的高度。”世界职业台球协会主席杰森·弗格森说,不过现阶段在训练水准和训练机构上,中国还有很多需要向英国学习的地方。

  甘连童也赞同弗格森的看法,“系统化的训练机制和优秀的青训环境,对培养下一代优秀斯诺克选手缺一不可,这也是目前我们最缺乏的东西。不仅是斯诺克,未来我们台球水平要想进一步提高,需要在这上面下更多的工夫”。

  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涛则认为,除了客观原因外,中国年轻选手打不出来还有他们主观的因素。“现在他们缺少的并不是机会,每年5站世界顶级斯诺克公开赛,所有的外卡全部给了这些青少年,同时还有2012年升级为国际双积分的中巡赛,比赛机会这么多的情况下却打不出来,他们现在真正缺少的是加倍的努力和珍惜机会的态度。”王涛说。

  尽管还存在主观和客观方面的不足,但中国斯诺克的前景还是被大多数人所看好。

  “我曾经对战过的几个中国年轻选手都很棒,但他们主要还是缺乏一些经验,导致在击球时经常会出现错误的击打。不过他们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天赋,相信会有光辉的未来。”本届比赛亚军、英格兰[微博]选手马克·塞尔比[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选手缺乏的只是经验和努力,未来一定会表现得更好。

  甘连童说,目前我国已经涌现出来一批接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梯队建设已经搞出来了,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再出现能够站稳脚跟的球手。

  弗格森也表示,随着经验的逐步积累,技术的慢慢提高,未来这些小将不仅会有进入世界排名前十六的机会,也一定会再出现丁俊晖那样的超级明星。(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找家教兼职遇“怪叔叔”险被骗失身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