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对话杨澜:续签的确没想好 李坚柔金牌非幸运

2014年03月17日07: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播出的《杨澜访谈录[微博]》节目中,杨澜对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进行了专访。一个月前的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在大将王濛缺阵的情况下收获两金,女子队保持了优势,男队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主帅李琰的工作得到了舆论的高度认可,但关于她是否会继续执教速滑队却迟迟未有定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杨澜:当比赛进展不顺利,稳定的运动员出现失利,李坚柔[微博]站到500米的决赛的时候,你把握有多大?

  李琰:我们是一支合力的队伍。作为教练,希望把战术分配好,就谁具备什么特点,在那个时期要发挥,上场之前每个人都信心满满。

  杨澜:有的人会问,坚柔的这个金牌含金量够不够,作为教练,你怎么看?

  李琰:坚柔这个金牌,是她坚持的结果。很多人都说她这个金牌来自于很幸运,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认为。她滑了43.5秒。这是短距离选手才具备的能力。

  杨澜:李坚柔一开始落后,其实也是有一部分战略、战术在里边的?

  李琰:让她没有特意去争抢。坚柔很坚决地顺着自己的跑道跑,还是想达到后程发力。话音未落,前面就摔出去了,这正是我们所判断的。

  杨澜:但是那一刻毕竟是太意外了,你在现场是哪种感受?

  李琰:我觉得就不是人能安排的。现在年龄大了,就不会太隐藏自己的情感,有意识去克制,去控制。当只剩下李坚柔滑到第二圈时,我就受不了了。

  杨澜:周洋这几年经过了一些的波折有传闻说她一度有抑郁症,为什么没有放弃她呢?你可以放弃她的,对吧?

  李琰:不抛弃不放弃,在中国短道队一直有这样的愿望吧,就是大家无论怎样,就是一个集体,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也是相互支撑。

  杨澜:这次周洋特别感谢了习主席,是她学乖了,成熟了,还是很自然的表达?

  李琰:就是实事求是的。作为国家主席第一次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而且在赛前三天,接见代表时,我和周洋都是其中的一员,周洋是第二个。

  杨澜:退役之后选择了金融专业,然后又去了税务局,又结婚了,小日子过得不错,再回到这个冰雪世界的那一个最简单的念头是什么?

  李琰:喜欢,就是喜欢。当我离开了那么久再回来以后,我说我还喜欢这个滑冰这件事儿。

  杨澜:初到美国国家队执教怎么让人家信服你?

  李琰:每个聪明的运动员都会在看,看你到底能带给我什么。我能带给你们不同的东西,你要相信我,相信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啊。

  杨澜:在执教的理念上,你觉得你找到了什么样的一个竞争的优势?你看到了什么样的一种缺失?

  李琰:其实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成为现在这样一个成熟的教练,不是一下子走过来的。那时候去斯洛伐克还不是很成熟,就是一个喜欢,我觉得我要走出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杨澜:美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你会用不同的方法执教吗?

  李琰:在美国我会说你这个做的很好,“但是”那个什么你再改进一点更好。后来队员说,教练你就别说“但是”直接告诉我完了。在中国她们说,教练不行了减一组吧,我说不行。

  杨澜: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会不会也是你的一个软肋?

  李琰:我女儿现在懂事了嘛,她就会说,我一岁半的时候你就走了。你什么时候退休啊?我记得,我跟她有很多次分别,她只哭过两次。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在家陪我。她很享受跟妈妈在一起的感觉。

  杨澜:大家都想问,接下来这个合约还会续签吗?

  李琰:的确是没有想好,我是怀着感恩的心去做好每一件事。甚至到再选择的时候,我还会怀着一个感恩的心去听我自己内心的声音。

  (根据@杨澜访谈录 微博整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保利广州变相促销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