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丁俊晖敢赢也敢输 哭泣男孩已展巨星胸怀

2014年03月04日04:35  扬子晚报

  昨天凌晨,2014年世界斯诺克[微博]威尔士公开赛结束了决赛的争夺,虽然丁俊晖[微博]在决赛第二阶段连续轰出两杆过百,但最终奥沙利文[微博]还是凭借第12局的147,以9比3的绝对优势毫无争议地夺得冠军。赛后,丁俊晖非常风度地送上自己的祝福。赛季内第五次打进决赛的丁俊晖在“敢赢”的同时,也展示出一位输得起放得下的世界顶尖球员的风采。相比7年前那场大师赛决赛,虽然昨天丁俊晖输得同样惨,但他以自己的态度赢得了对手的尊敬。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关键词 遗憾

  不完美但足够优秀 “逆转王”让奥沙利文担心

  【对手】“有人在追赶你的时候感到担心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像丁俊晖这样优秀的选手。你必须要认真地对待比赛。我已经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我必须要保持镇定。”——奥沙利文

  如果具体到本赛季的表现,丁俊晖此次威尔士公开赛可谓错失了一系列纪录,不仅未能追平亨德利1990-1991赛季五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也未能成为史上唯一一位在单赛季两次拿下排名赛背靠背冠的球手。但是另一方面,丁俊晖在本赛季已经完成了排名赛背靠背三连冠、累计五次打进排名赛决赛夺得四个冠军,而这三项数据均是奥沙利文二十年传奇生涯所从未做到过的,即使有一场比赛的失利。另一方面,本赛季对于丁俊晖来说还有四项大型排名赛,而丁俊晖却在应付了近几个月多场高强度对抗后尚未给人以强弩之末的疲惫感,只需要稍加调整,仍然有希望进一步巩固自己大半个赛季的辉煌成果。

  早年的丁俊晖在威尔士的成绩一度相当惨淡,直到2011年才首次打进八强,但2012年夺冠以来,威尔士公开赛反而成为丁俊晖成绩最稳定的赛事之一,继2012夺冠和2013年止步四强之后,丁俊晖在2014年威尔士连续三年至少打进半决赛,而这一壮举仅有保罗·亨特和阿里斯特·卡特两人曾完成过。

  此外本届比赛丁俊晖全程轰出9杆过百成为过百王,不仅追平了自己2010年中国公开赛全程9杆过百的排名赛最好成绩,也成为赛会史上单届过百榜单第二名,而第一名正是2005年完成了10杆过百的奥沙利文。与此同时丁俊晖在威尔士公开赛正赛的累计过百达到20杆,成为历史上第六位也是80后唯一一位上榜球员。

  关键词 梦幻

  单杆147完美登顶 火箭让“魔咒”失去魔力

  【赞美】“能够和奥沙利文打一场决赛真的很好,他可以在自己想要的任何时候打出147,从第一颗黑球开始我就觉得这是可能的。我很高兴大家都很享受这场比赛,大家喜欢看奥沙利文的球,他节奏很快并且富有攻击性。”——丁俊晖

  第二阶段,丁俊晖连轰2杆破百依然没能打乱他的节奏,火箭在8比3拿到赛点之后的第12局再书神奇,远台突破后干脆利落地轰147满分华丽收官,摘得个人第26个大型排名赛冠军。这杆满分杆几乎就是奥沙利文当晚表现的缩影,行云流水般的进攻,信手拈来的走位,欣赏起来令人陶醉。不夸张地说,绝大部分选手打斯诺克就是打斯诺克,少数的天才打斯诺克那叫做表演,奥沙利文就是一个。

  这是斯诺克官方记录的第105杆147满分,奥沙利文的单杆满分数量增加到12杆,超越亨德利,成为147俱乐部里打出满分杆最多的选手。凭借这杆147满分,奥沙利文在收获6万英镑冠军奖的同时,也收下了1万英镑的单杆满分奖及2千英镑的单杆最高奖。

  尽管官方记录的147满分已经超过了100杆,不过在决赛中完成满分杆的并不多,之前只有亨德利、希金斯和宾汉姆做到了这点。其中亨德利有三次,希金斯有两次。昨天,随着这杆147满分诞生,火箭也加入到决赛147满分杆球员的行列中。同时,火箭也是唯一一位在决赛最后一局打出147满分的选手。

  众所周知,职业斯诺克有个“魔咒”,那就是轰出147满分的球员难以取得当场比赛胜利。不过这个“魔咒”现在看来已经快失去魔力了,亨德利、奥沙利文、威廉姆斯、霍金斯、史蒂文斯、丁俊晖、希金斯以及墨菲都曾做到打出147的同时赢球。包括这次比赛,奥沙利文一共有四次打出147满分并最终完成了登顶。

  关键词 改变

  哭泣男孩变微笑男人 丁俊晖展现巨星的胸怀

  【回首】20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轰出147士气正旺挺进决赛,不成想冠亚军争夺战,小晖完全被奥沙利文限制,以3比10的悬殊比分落败。而场边球迷的过激言论,也使得输球的小晖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从此以后丁俊晖陷入漫长的低潮期……

  如今,丁俊晖早已完成华丽蜕变。本赛季中国龙先是接二连三在上海、新德里和成都完成三连冠,一个月前的德国大师赛他再添一冠,成为二十多年来首位单赛季四冠得主。

  赛前,普遍认为这会是一场针锋相对的对抗,但比赛过程让人始料未及。火箭延续了威尔士赛开赛以来的火辣手感;反观丁俊晖,前几日的状态全无,如此对比导致了比赛出乎意料呈现一边倒趋势。第一阶段丁俊晖1比7落后。第二阶段丁俊晖开场连轰两杆破百,但这并没能打乱对方的节奏,火箭9比3轻松获胜,其中最后一局以单杆147满分完美收官。

  对于丁俊晖来说,这场决赛确实非常艰难。不过从第二阶段入场看,丁俊晖并没有因此将自己压垮,其脸上依然写着轻松和自信,仿佛领先的是他。7年前那个落后时不知所措情绪失控的男孩已不复存在。

  比赛完全结束后,丁俊晖非常有风度地上前,与火箭握手并微笑着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对于一位单赛季五次打进决赛的顶尖选手来说,他一定是一位“敢赢”的球手。

  昨天,在意外大比分输给如日中天的火箭后,丁俊晖以自己的姿态表示,他也是一位“敢输”的男人。满场的观众为火箭的成功欢呼,同时也把掌声送给了丁俊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