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女队战术失误解析:最后一棒两圈半还是3圈半

2014年02月18日22: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历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都会上演一场中韩两国“针尖对麦芒”的激烈争夺。2006年的都灵,中国队被判犯规;2010年的温哥华,韩国队被取消成绩;2014年的索契,犹如命运轮回般,第二位撞线的中国队再一次遭遇犯规判罚。只是这次,我们不是错在和对手的直接较量,而是栽在了原本出其不意的战术。

  女子3000米接力全程27圈,每队由四名选手出战。按照常规战术,第一棒选手在起跑滑行1圈后完成交接,随后,第2、3、4棒均按照每滑行1圈半赛程交接一次频率完成四个轮回,直至最后两圈由第2棒选手进行冲刺。因此,每棒选手滑行的圈数依次为7、8、6、6。

  在王濛因伤缺席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派出刘秋宏[微博]、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周洋四名选手出战女子3000米接力,由于本赛季与韩国队朴胜义、沈石溪、赵海利、金雅朗这套近乎黄金阵容的较量里多次处于下风,因而李琰在本场比赛也布置了超乎常理的战术,力求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赢得比赛,但最终却因为选手配合不默契、关键时刻自乱阵脚,不得不无奈地接受犯规的结局。

  回看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全程,中国队在赛程前半段并没有打出非常理战术,直至赛程最后9圈朴胜义反超刘秋宏,错位交接的玄机逐渐浮出水面。按照正常棒次交接,刘秋宏之后的一棒选手应为范可新,而现场实际接棒的则为李坚柔,并且采用了2圈滑行的战术。随后,周洋正常滑跑1圈半,刘秋宏滑跑1圈,恰恰使得范可新空出了一个轮次的滑行。

  此时,比赛还有3圈半,棒次再度传接到范可新手中,按照李琰赛后解释的最后一棒由范可新完成来看,或许这一战术的安排就是让休息一轮后的范可新完成这最后三圈半的赛程,利用其短程爆发力好的特点,顶住韩国队最后时刻的反扑。然而,配合时间并不算长的中国女将显然被这一从未演练过的战术自乱阵脚,在范可新滑行1圈半后,李坚柔突然准备交接,而范可新则也将棒次推接了出去。这样,原本就超量滑行的李坚柔不得不完成最后2圈的赛程,由于体力不支,最终没有抵挡住沈石溪强大的反攻。

  按照现实完赛情况统计,本场比赛周洋、范可新滑行6圈,刘秋宏滑行6圈半,李坚柔则滑行8圈半,这显然不可能是预期的战术部署。倘若以范可新休息一轮,最后冲刺3圈半的战术来看,则会出现周洋滑行6圈,刘秋宏、李坚柔滑行6圈半,范可新滑行8圈的情况,较之常规战术,只存在李坚柔助刘秋宏滑行半圈的情况,虽然范可新独自完赛最后3圈半的战术有些过于超乎常理,但也会比实际赛场的局面靠谱许多。

  按照目前官方解释的消息来看,上述情况存在较大可能。但是这种情况无法解释为何最后周洋和李坚柔都出现了交接棒区。

  根据现场情况,还有另外一种失误的可能性的推测。即原战术应为错位交接后,在最后还剩8圈时,应该李坚柔滑行2圈交棒至周洋,周洋滑行2圈半交接至刘秋宏,刘秋宏滑行1圈后交棒范可新完成最后两圈半。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刘秋宏在周洋滑行1圈半后提前1圈进行了交接。范可新按既定计划等刘秋宏滑行1圈后上去接棒,但给自己留下了3圈半的超长距离。面对这种意外情况,李坚柔和周洋都在范可新滑行1圈半后,跑去准备接最后一棒完成比赛,于是有了李坚柔接棒完赛,中国队输给韩国队的场景。

  然而,更加不幸的是,赛后中国队遭到了犯规的判罚,将到手的银牌也拱手相让。而裁判判罚的依据在于,并没有交接任务的周洋滑上了赛道,对其他队伍造成了干扰的影响。但事实上,责任不应由她一人承担,正是这一非常规的滑行战术,才导致了队员在关键时刻紧张氛围下该不该交接、何时交接的问题模糊不清,失误也就在所难免了。

  赛前折戟王濛,让四名姑娘临危受命,再加上从未演练过的惊人战术,最终让中国女子短道抱憾索契。在温哥华冬奥会后的所有比赛里,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从未遭到过犯规判罚,而这一悲剧却出现在了最为关键的索契奥运赛场,不由得更令人扼腕叹息!

  (胖胖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短道女子3000接力 中国犯规丢牌韩国摘金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