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柔赢首金主帅的三瞬间:从淡定到茫然再到大哭

2014年02月14日10:59  新文化报

  人生有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 ,太多的答案搞不懂为什么,冥冥中一切皆有定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善心处于顺境,以静心安于逆境。  ———李坚柔[微博]微博

  2013.4.20

  冬奥会昨晚捷报频传,吉林姑娘李坚柔夺得中国首金,张虹[微博]为中国速度滑冰取得冬奥会历史首金。

  2月14日,既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又是西方浪漫的情人节。在双节前夜,异乡索契征战的中国代表团喜获双金,为国人平添了节日气氛。

  昨晚,中国军团传统强势项目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上,“孤军奋战”的吉林姑娘李坚柔收获“大礼”,在三名竞争对手全部摔倒的情况下,夺得中国军团首枚金牌。约3小时后,中国速度滑冰的冬奥金牌梦也实现突破!赛前名不见经传的女子速滑选手张虹在1000米比赛中横空出世,勇夺冠军。这是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速滑金牌。

  从淡定到茫然再到大哭:李琰在首金对决中的三个瞬间

  在对手方塔纳、克里斯蒂[微博]和朴胜义相继摔出赛道之后,冰山滑冰馆的赛道中,就只剩下李坚柔一个人了。场边指挥作战的短道队主教练李琰一下子跳了起来,双膝跪在护栏上,她知道,中国的首金来了……从王濛赛前骨折开始,这枚金牌的失与得就像坐上了过山车,起起落落太过于戏剧性,李琰也要有一颗大心脏。

  从淡定到拍打脑门

  本来,中国队进入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的形势非常乐观,范可新[微博]、刘秋宏[微博]、李坚柔同时晋级,根据规则,半决赛中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尽管三人均被分在了第二小组,但仍有机会让决赛中有两个中国面孔。

  半决赛比赛开始前,李琰一脸淡定,不时用手捂嘴和一旁的教练耳语,似乎是在制定战术。当时中国队的形势很好,范可新在第一道,而刘秋宏和李坚柔在第三道和第四道出场,英国的克里斯蒂在第二道。半决赛一开始却风云突变,克里斯蒂迅速占据了领跑的位置,范可新在和对方抢位置的时候被带乱了节奏,冰刀磕在了冰面上,摔倒在地。最终刘秋宏只获得小组第三未能晋级,中国军团只剩李坚柔一人进入决赛。

  比赛结束后,李琰一脸茫然,不停地摇头,拍脑门,并抬头看大屏幕的回放。

  从脸色铁青到高声呐喊

  决赛前,李琰从场边消失了,她和李坚柔探讨比赛的战术,决定开始紧跟,最后两圈利用李坚柔长距离选手冲刺的特点,从外道冲刺。

  毫不意外,李坚柔在决赛中排在第四道,就是距离内圈弧最远的位置。李琰脸色铁青地长长地叹了口气,和场地中的弟子李坚柔一道,等待发令枪的响起。

  枪响后,李坚柔甩在了第四位,此时的李琰一边拍击台面一边大声高喊:“顶上去!顶!顶!顶!”

  从激动大哭到抱头说悄悄话

  说“顶住”却谈何容易,李坚柔面对的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方塔纳、韩国名将朴胜义和英国的克里斯蒂,她一直跟滑,无法发力超过。奇迹出现了,在过第一个弯道后,前面的三名队员拼命抢位挤在了一起,方塔纳与克里斯蒂双双倒地滑出赛道,朴胜义随后两次摔倒,离得较远的李坚柔反而躲过一劫,立即冲到最前独自领滑。看到李坚柔从跟滑变成了领跑者,李琰高喊着爬上了隔板,并不停地喊着:“稳住!”

  终于到达终点了,冠军!李琰激动地大声哭喊着,而李坚柔也满含热泪,向教练组冲去。李坚柔和李琰抱头悄悄地说了一些话,两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然后,李琰双眼通红地消失在运动员通道……

  本报特派索契记者 陈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