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新规是机会挑战 李妮娜徐梦桃应学李坚柔

2014年02月14日06: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索契冬奥会之前,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希望夺冠的项目。13日,来自吉林的李坚柔[微博]拿到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为中国冰雪军团开了个好头。14日进行的女子空中技巧较量,中国参赛的四名选手定会深受鼓舞。比赛中,她们特别应该学习李坚柔那种既锲而不舍、又稳扎稳打的心态,以争取再夺金牌。

  新规则加剧偶然性

  如同短道速滑一样,空中技巧比赛偶然性也很强。1994年,该项目首次进入第17届冬奥会,在已经举行过的五届冬奥会上共产生了10枚男、女项目金牌,没有一人能够两次夺金。中国男、女选手曾多次被认为是该项目夺冠热门,至今也只有韩晓鹏2006年都灵冬奥会拿到过一次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四年前在温哥华举行的上届冬奥会,他第二次参加、还担任了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比赛中却因为出现了严重失误、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索契冬奥会,国际雪联对空中技巧的比赛办法进行了较大幅度得调整。虽然比赛还是分为资格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资格赛每位选手仍跳两次、以两次得分之和排定名序、前12名获得决赛资格,可决赛的三轮对垒,包括十二进八、八进四、四人最后争夺奖牌,每名参赛者每轮都由两跳改为一跳定输赢。如此以来,决赛阶段的争夺就越发残酷,偶然性进一步增强。

  2013--2014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开始试行新规则。全部五站比赛,各国一流选手几乎全部参加。结果,女子空中技巧竟然无一人能够在各站均闯入最后四强决赛。上届冬奥会冠军、澳大利亚的拉西拉五站比赛,仅第四站在加拿大拿到一次冠军;有三站资格赛的最好成绩仅是一个第19。由此可见单跳决胜负的新赛制,确确实实加剧了空中技巧比赛的偶然性。

  如同跳水一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是运动员动作难度和腾空高度、动作完成质量、空中姿态、落地效果的比拼。看起来,空中技巧新的单跳决胜负的办法似乎对动作难度有限、以稳定性见长的运动员有利,但动作难度高的选手决赛中若一跳成功,就可能一触而就,所以,新规则对大家还是基本公平的。

 

  努力做好每个动作

  中国女将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冬奥会空中技巧角逐,累计拿到过3枚银牌、1枚铜牌;上届在温哥华,也是满额的四人参加,结果李妮娜、郭心心分获第二、第三。论该项目参赛选手的整体实力,中国本届冬奥会较前几届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规则的变化,可以说这次是她们冲击金牌、实行历史性突破的最好机会。

  不过,偶然性强毕竟是空中技巧比赛的固有特点,新的比赛办法毕竟强化了这种偶然性,对所有参赛者、包括中国选手,这都是严峻挑战。要想在偶然性极强的比赛中顺利过关、笑到最好,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好自己。由此不由不禁让人想到了刚刚夺得中国本届冬奥会第一枚金牌的李坚柔。

  王濛缺席,中国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的第一、二号种子本该是范可新[微博]、刘秋宏[微博],李坚柔登顶确确实实是赛前谁也没料到的,而且很大程度得益于决赛时其他对手的失误。

  但27岁的李坚柔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均滑出了非常高的水准,三次成绩均在44秒以内。正因为如此,当范可新、刘秋宏都有些意外得相继出局后,她才能独当一面得出现在决赛场上;当三名外国对手决赛摔倒时,她才能够抓住机会。从这个意义讲,李坚柔夺冠也并非全是偶然因素。她的成功说明,胜利属于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每一次比赛都努力做好自己的运动员。

  14日的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国四名选手都应该以李坚柔为榜样,届时无论对手发挥如何、无论场上出现何样情况,都立足自我,力争踏踏实实。出色得完成每一次跳跃。只有如此,中国队才可能有更多选手挤进决赛,夺冠的希望才有可能变为现实。(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