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双人滑不会因此沉沦 执教路有爱妻相伴

2014年02月14日02:1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索契2月13日电 (记者 康少寒)当地时间13日下午,结束索契冬奥会参赛任务的中国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踏上回国的征程。临行前,他就中国双人滑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未来前景以及个人执教感受等问题,接受了华奥前方记者的独家采访。

  失败是彭/张必经路 庞/佟已尽力

  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未能获得三个满额席位,只拿到两张入场券。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分别是老将庞清/佟健和新老组合彭程/张昊,后者为赵宏博亲自指导的队员。在12日结束的双人滑比赛中,两对选手分别获得第四和第八位。

  “这是彭程/张昊2012年上半年组对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因为单项比赛前他们还参加了团体赛,消耗了很多体能,加上16岁的彭程之前从未感受过奥运氛围,多少有些压力和紧张,所以昨天自由滑她没有把握住机会,在单跳环节出现两次失误。其实平时训练,彭程的单跳成功率还是很高的。这也是年轻队员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吧。好的一面是,他们在团体赛和单项赛中滑出了两套完整的短节目。”

  对于庞清/佟健的表现,赵宏博表示,作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队员,庞清/佟健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已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老队员几乎每天都要和伤病做斗争,这方面我有切身感受。他们能再坚持四年,再次站到奥运赛场上,我觉得已经很了不起了!”

  中国花滑不悲观 俄老二将成劲敌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三对参赛选手全部跻身前五,创造了世界双人滑的一个奇迹。其中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冠亚军,张丹/张昊排名第五位。本届冬奥会,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强势夺回老大、老二位置,中国队却无缘前三甲。“俄罗斯头号组合夺冠在我们意料之中。至于亚军组合,之前我们并没有留意,因为本赛季很多比赛他们的表现并不抢眼。”

  “通常情况下,年轻选手需要一段经历和积累,才能得到裁判的认可。亚军组合能在短短时间内上升得这么快,说明东道主对项目的理解和对裁判评分标准的把控都非常好。当然,这对选手两套节目发挥得也确实非常出色,所有动作全部高质量完成,没有出现任何失误。经过这次冬奥会,我相信他们的自信也会大大提升。他们这么年轻,前景不可估量。他们也将是中国双人滑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从上届冬奥会三对选手参赛全部跻身第五,并且包揽冠亚军,到本届冬奥会两对选手参赛仅获得第四和第八,索契冬奥会之后庞清/佟健又将正式退役,赵宏博对中国双人滑前景并没有感到悲观。“中国双人滑不会这么快就失去竞争力的。”他说,首先彭程/张昊还相对年轻,年轻有年轻的优势,那就是技术难度方面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艺术表现力上,我一直强调张昊要有所改变,只要有改变、有进步,被裁判认可,他们的第二个分(节目内容分)就会有所提高。另外,中国队还有两位年轻组合隋文静/韩聪和于小雨/金扬,这两年他们进步也很快。”

  赵宏博于去年5月正式出任中国双人滑组主教练。“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彭程/张昊带到奥运会,让隋文静/韩聪在四大洲赛中创造出212分的总成绩,应该说还不错。但通过这几次比赛,也看出自己刚刚做教练,很多地方还存在不足。继续努力吧,为了奥运金牌梦和花滑事业。为此,我们也做好了准备。

  爱妻助力 执教之路不孤单

  这是赵宏博第五次参加冬奥会,也是唯一一次没有和申雪并肩作战。“前四届冬奥会,我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和申雪一起作战,这一次则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出战。”赵宏博对华奥记者说,运动员不可能一辈子站在赛场上,终归要有家,要有小宝宝。“这一次小雪虽然没有来到赛场,但她一直关注着比赛,关注着队员们的表现,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视频。每次视频她都会给彭程做一些技术、表演甚至心理方面的远程指导。在指导女队员方面,她的优势比我要更大一些。应该说,我们还在并肩作战,只是换了一种方式。

  赵宏博回京当天正是西方节日情人节。问他打算如何和爱妻度过这个浪漫的节日?他笑了。“做运动员这么多年,我们早就没有了节日的概念,可能会在家里好好陪陪她和孩子吧。之后,我跟队员就该准备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了。”赵宏博说,索契冬奥会后将有很多老将退役,也会涌现很多年轻新秀。“中国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现在还很难说。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朝着成功的目标而努力!”(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