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记者手记:神奇索契 对奥运理念的一种新诠释

2014年02月10日04:06  扬子晚报

  神奇的索契

  如果不是冬奥会,很多人压根儿不会知道索契这个地方。

  来采访冬奥会之前,我对索契也是一无所知,虽然翻了一些资料,也想在心中对索契描摹一番,却总不得要领。直到真正来到索契,与索契、索契人零距离后,索契的形象才慢慢立体起来。

  如果从中国的风水角度看,索契绝对算得上风水宝地:这里背靠高加索山脉,面临浩瀚的黑海,是典型的“前有照,后有靠”。

  索契被称为世界上“最狭长的城市”,整个城市依山傍海,道路和楼房均依山而建。整个城市宽仅40至60公里,东西长却绵延145公里。

  来索契之前,一直觉得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这里一定很冷,但走出飞机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体感温度和南京差不多,白天的温度能达到10摄氏度。

  和绝大多数俄罗斯城市都不同,索契没有一点苦寒之地的感觉,身后的高加索山脉挡住了北方的寒冷的空气,面前的黑海又像巨大的“暖水袋”一样散发热量,起到了温度调节的作用,所以这里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在地理上,索契被归类于亚热带气候,是地球最北端的亚热带气候区。

  这里有乌黑发亮的黑海,也有白雪皑皑的雪山;这里有标志着寒冷的雪松,也有代表着热带的棕榈树、香蕉树;这里山上有寒冷的冰雪,山下却有火热的温泉。

  索契人热情好客,但也有些刻板且不通情理。我们抵达索契那天,酒店的服务生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提行李,但办手续时却全不顾我们旅途的疲惫,告诉我们“6小时后才能入住”,因为酒店规定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两点。

  索契的的哥几乎都不打表,常常毫不留情地宰客,但也一定会充满职业精神地把你送到目的地。昨天,我们就遇到这么一位的哥,送我们从新闻中心去附近一家酒店,他伸手就要500卢布(约合人民币100元)。由于所去的地点并不出名,这位的哥绕了好几圈也没到达目的地,当记者提出打个电话问问,或找旁边的警察时,司机却摇摇手,表示一定要亲自找到,让我们既无奈又感动。

  索契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很多矛盾的东西在这里相遇、碰撞,但却相安无事,和谐共处。

  想想古奥运的理念,最初不就是为了止戈休兵、化解矛盾吗,而索契,没有用毁灭的方式化解矛盾,而是将矛盾的事物和谐而居,甚至形成了一种美,这不也是对奥运理念的一种新的诠释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浙江 广东锁常规赛冠军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