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 “五环变幻”成瑕疵

2014年02月09日10:20  重庆商报 微博

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冬奥会“太空火鸟”创世纪“五环变幻”成瑕疵

  黑海之滨,棕榈树下,激情和冰雪同在,竞技和友谊共歌。北京时间8日零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整个开幕式历时近3个小时。

  不过在奥运五环亮相环节却出现瑕疵,五朵雪绒花只开四朵,导致五环变为了四环加一朵雪绒花的场景出现。

  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依次步入菲施特体育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手擎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习近平起立鼓掌,向中国奥运健儿挥手致意。中国这次派出了共138人的代表团,65名选手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在9届冬奥会比赛中共夺得9枚金牌、18枚银牌、17枚铜牌。在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优势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圣火点燃仪式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在希腊奥林匹亚山采集的本届冬奥会圣火,在历经4个多月、行程超过6.5万公里的传递后,进入开幕式现场。在俄罗斯传递期间,火炬搭载核动力破冰船抵达北极,首次实现“太空漫步”,攀上了欧洲第一峰厄尔布鲁士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

  各种忽明忽暗的动感冰雪运动模型伴着音乐腾挪漫步,仿佛星座挂满夜空,一记冰球焰火激射而发,刹那间时空静止。女网“大满贯”得主、俄罗斯体坛巨星玛利亚·莎拉波娃手擎“火鸟”从舞台下的地道跑出,由于点火仪式严格保密,她此前一直被外界猜测将最后点燃火炬塔。

  但火炬在现场观众的闪光灯和呼喊声中,被再次传递,涌向两届奥运会冠军、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王”伊莲娜·伊辛巴耶娃,莎娃在交接后仍绕场护跑,等待她们的是三届奥运冠军“摔跤之神”亚历山大·卡列宁,三人随后奔向远处的“艺术体操女皇”阿丽娜·卡巴耶娃。

  在火炬塔前,特列季亚克引燃一道火线飞向顶端,火炬塔犹如引吭涅槃的“火鸟”,在夜空中长鸣吐焰,瞬时场内外焰火齐放,炬塔下的水池倒影出五环形状,喷泉直冲云端。

  据新华社

  精彩片段

  古典音乐和文学开场

  商报记者 莫廷勇

  索契冬奥会只打出了“奥运四环”,这确实很遗憾,但现场表演的芭蕾舞演员及俄罗斯雄壮的音乐还是带领观众走进了俄罗斯壮阔的历史。

  在开幕式的前半段,导演不惜用了10分钟的篇幅用芭蕾演绎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14根巴洛克风格的巨大立柱从地下升起来,让人仿佛置身在华美的宫殿之中,宫廷舞会中贵族们身穿华服侃侃而谈,一袭白裙的美女与年轻的军官相遇、相恋。

  在开幕式的后半段,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响起,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演员安娜·维什涅娃带领众多舞者幻化成白色的和平鸽在舞台中飞翔。这两个环节都给人带来极美的视觉冲击和享受。

  运动员入场创意十足

  商报记者 莫廷勇

  早在开幕式前,艺术总监恩斯特就透露,本届的运动员入场式将非常有创意。果然,开幕式现场,装备了特殊地板的主体育馆在入场式时变成一个大地图,场地中央出现一个低洼的入口,各国运动员首次从场地中央入场,同时地面用3D技术绘制了该参赛国在太空地图上的位置,运动员仿佛从自己国家中走入索契冬奥会的会场。按照俄语字母顺序出现每个参赛国的名字,中国代表团因此排在第38位出场。

  另外,本届冬奥会的运动员服装也令人眼花缭乱,犹如观赏一台时装展示。在6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下,百慕大群岛、开曼群岛代表团,竟穿着短裤、拖鞋入场,着实美丽“冻”人。

  焦点事件

  技术故障 五环变四环

  按照俄罗斯人的设计,本届冬奥会五环标志的形成颇具心思,伴随着优雅的音乐,五朵巨大的雪绒花在天空中慢慢汇聚,并从每朵雪花的花心往外慢慢扩展为一个圆环,并最终交汇成奥运五环。但实际操作中右上角的那朵却没有展开,未能与其余四环团圆,场面一度尴尬。

  在此之前,开幕式倒计时大屏幕也一度出现黑屏。当时正进入倒计时环节,大屏幕的数字本应从10依次递减变成1,但是大屏幕上的数字在变为“5”的时候,突然黑屏了。

  官方回应

  是事故非丑闻

  对于开幕式上出现的失误,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在开幕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刚一坐定就开门见山地说,“我们看到五环打不开,转播车送来了信号,我们决定照常播出去。这不是丑闻,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但它并没有侮辱任何人。完美是不存在的,这就是开幕式,这个事故发生后,促使我们将后面的部分做完美。”据新华社

  背景新闻

  上届开幕式

  有“前科”

  有意思的是,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曾出现过更为严重的故障,当时点火时一根火炬柱没能升起来,不过加拿大人在闭幕式上以幽默的方式重新点燃了那根火炬柱。有网友特意将两届开幕式的失误联系到一起评论,笑称:“上次温哥华四个火炬柱只起来三个(75%),这次索契五朵雪绒花开了四朵(80%),还是俄罗斯赢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