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小花”张可欣冬奥谈首秀 整套表现还算满意

2014年02月09日07:35  华奥星空

  新华社索契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刘阳)17岁的中国女子单人滑选手张可欣[微博]8日晚第一次站上冬奥会赛场,滑出了一套在团体赛10名女单选手中排名第7的短节目,虽然只给中国队加了4分,她也认为自己的表现仍有缺憾,但这已经是张可欣本赛季的短节目最好成绩。

  作为本届冬奥会的新增项目,团体赛给获得参赛资格的10支队伍、特别是在某个单项上有不止一个参赛名额的代表队出了不少难题,明星选手是否兼项是他们甜蜜的烦恼。

  中国队在传统优势小项双人滑和不那么优势的女单项目上都有两对/名选手进入奥运名单,排阵时他们在双人滑上选择了拆对重组不到两年的彭程/张昊[微博],而不是最有夺牌希望的庞清/佟健,而团体赛女单则派出了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的张可欣,舍弃了近两年来呼声最高但近来状态欠佳的李子君[微博]

  “整套节目表现还算满意,”按照世界排名倒序第二个出场的张可欣赛后说,“多少还是有些紧,没全释放出来。”在她54.58的得分中有31.75的技术分,艺术表现力的22.83分为全场最低。

  “跳跃的落冰不够理想,两周半也稍微有些‘甩’,”她说,“整套的完整性和脚下的流畅性都有遗憾。”

  虽然花滑团体赛和女子单人滑之间相隔较远,仅就比赛而言不会对选手体力造成短时间内的大挑战,但两个小项之间相隔十天,张可欣认为如何保持兴奋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是接下来最大的难题。

  “兼项可以提前适应一下,我感觉很好,但是这两天已经没有刚来的时候兴奋点那么高了,”她说,“本来比赛的时候就不像在家里训练强度那么大,我表演又不是很好,就靠体力和跳跃,如果能力下降、肺活量不足,会对后面的比赛有些影响。”

  为了保持状态,张可欣赛前一天给自己加了个长跑,上冰训练的时候也加了量、多做了些跳跃。“今天感觉浑身疼,”这名哈尔滨姑娘笑着说。一套短节目滑下来走出冰场,张可欣才感觉右腿后侧特别疼,“好像有些拉伤”。

  “第一次上奥运会,感觉场面非常大,气场也足,蓝色的布景又显得很亮,会让人更精神,潜意识也更加紧起来,”她坦承,“其实今天一天都挺有压力的,自己多少有些想法,希望中国队能进自由滑,自己能多尽些力。”

  当晚率先进行的冰舞短舞蹈中,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仅以47.88分名列最末。根据比赛规则,中国队以20分的短节目/短舞蹈总分名列第七,无缘自由滑。(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