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双人滑六强格局清晰 庞清/佟健夺奖牌希望大

2014年02月09日05: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参加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的20对选手中,六对选手水平明显占优,其中包括俄罗斯、中国各两对选手,德国、加拿大各一对选手。这六对选手又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俄罗斯的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德国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中国的庞清/佟健,属于夺牌争金层次;加拿大的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俄罗斯的斯托波娃/克里莫、中国的彭程/张昊[微博],则有望瓜分第四到第六名。 

  沃洛索扎/特兰科夫

  沃洛索扎27岁、特兰科夫30岁,两人组对后还从未参加过冬奥会,却是近年表现最出色的。特别是去年,她俩连获欧锦赛、世锦赛冠军,而且多次创造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得分世界纪录,可谓风头出尽.、目前短节目83.98分、自由滑154.66分、总成绩237.71分的世界最高得分,均写在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名下。他俩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夺得索契冬奥会双人滑金牌者。

  萨维琴科/索尔科维

  在索契,有实力与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在双人滑比赛中一争高低的,当推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萨维琴科30岁、索尔科维34岁;两人已经连续参加过三届冬奥会,2006在都灵、2010年在温哥华,分别位居第六、第三。

  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曾九次参加世锦赛、四夺夺得冠军,八次比欧锦赛、也四次获得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本是他俩冲顶的好机会。怎奈当时中国的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状态都非常好,最终包揽了金、银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只能屈居第三。

  庞清/佟健

  参加索契冬奥会双人滑20对选手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是庞清/佟健。这对搭档、又是情侣的运动员均已34岁,也已经参加了三届冬奥会,而且成绩逐届提高,2002年、2006年、2010年依次获第九、第四、银牌;2006、2010年还两次称雄世锦赛。

  遗憾得是,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进入新的冬奥会周期之后,庞清/佟健的相当一段时间成绩呈现下滑趋势,2011、2012、2013年世锦赛,分别获得第三、第四、第五,一度曾萌生退役的想法。

  为了参加索契冬奥会,他俩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积极调整,去年11月以来水平逐渐回升,先后夺得大奖赛北京站亚军、巴黎站冠军;12月的福冈大奖赛总决赛,紧随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沃洛索扎/特兰科夫,获得铜牌,而且短节目75.40分、总决赛213.90分的得分,均超过温哥华冬奥会时,创个人新高。

  第二梯队

  根据以往的国际比赛成绩、特别是近期的表现,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斯托波娃/克里莫、彭程/张昊可以说形成了索契冬奥会双人滑参赛选手的第二层面。

  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国际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去年世锦赛铜牌,当年四大洲赛获冠军。其204.56分的个人总成绩最高得分,就出自去年世锦赛。6日开始的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他俩短节目得到73.10分、排第二,看来状态不错。

  斯托波娃/克里莫是一对“90后”组合,也是俄罗斯的双人滑第二强对。今年元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欧锦赛,他俩获银牌;短节目、自由滑、总得分分别达到70.90、137、08、207.98分,均创个人新水平。索契冬奥会是斯托波娃/克里莫首次参加冬奥会,也是他俩达到更好水平的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

  彭程、张昊组对时间短,一个16岁、一个29岁,两人之间的年龄差,是所有冬奥会参赛组合中最大的。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俩进步非常快,12月的福冈大奖赛总决赛名列第五,总得分以197.37分直逼200分关口。

  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团体赛,两人短节目得到71.01分、位列第三,还将个人最高得分提高了2.14分。显然,彭程/张昊的总得分眼下已具备了超200分的水平,后面的双人滑单项较量,若能进入前六,对他俩而言将是一次z至关重要的突破。(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