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族比约达伦索契绝唱 退役后将任冬季两项教练

2014年02月09日01:33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邹大鹏

  奥-埃-比约达伦这个名字也许很少有人听说,但是看过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冰雪运动迷们应该还会记得一个挪威人,他单枪匹马在那届冬奥会上拿到了四块金牌。要知道在盐湖城,中国代表团才刚刚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已经40岁的比约达伦可以说是冬季两项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从1994年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开始,在20多年中他拿到了11枚冬奥会奖牌,19个世界锦标赛冠军,90次站在了世界杯的领奖台上。不过,他仍然有一个目标没有完成,他还不是最成功的冬奥会选手,这个称号属于他的同胞比约恩-戴利。1999年就已经退役的戴利手握12枚冬奥会奖牌,多出比约达伦一枚。

  对胜利的渴望让比约达伦得到了“食人族”的绰号。他说:“所有的运动员都痛恨失败,我也不例外。我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获得胜利。当然有些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有些人比你更好,但总体来说我渴望胜利。失败永远不是一件好事。”在9日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比约达伦终于如愿以偿。在男子10公里竞速赛中,他夺得冠军,拿到了第七枚金牌,追平了同胞的纪录。

  比约达伦出生在挪威东南部港口城市德拉门,他的父母经营着一个农场。他的两个兄弟也是职业的冬季两项运动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兄弟三人一起参加比赛,组成了当时名气很大的“比约达伦队”。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只有他一直奋斗的赛场之上。曾经练习过走钢丝的比约达伦滑行技巧无人可比,但是他的射击技术却一直在拖他的后腿。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身为数个项目夺冠大热门的他因为在射击上严重失准,最终只获得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如果不是在都灵马失前蹄,比约达伦早已经超越了12枚奖牌的纪录。

  甚至在9日的比赛中,他在射击角逐中还有一发脱靶。好在他及时稳定住了状态,加上在滑行中积累的优势,他有惊无险地夺得了这枚金牌。他说:“这对我很重要,我想我今天的状态非常好。金牌就是我的目标。我今天的射击很不错,而且滑行也相当好。”

  虽然比约达伦一直说“我感觉不到年龄的束缚”,但是这已经是他最后一届冬奥会了。他表示,在退役之后除了好好陪家人之外,他会成为一名冬季两项的教练,将他20多年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人们。“食人族”的传说在索契之后就会画上一个句号。不过起码在索契,比约达伦的名字还会继续闪亮。

  索契冬奥会的比赛才刚刚开始。在冬季两项这个挪威人称霸的项目上,比约达伦想要完成对同胞的超越并不是一件难事。要知道,除了个人项目之外,从2009年开始,拥有着比约达伦的挪威队在全部五届世锦赛和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了接力的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