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中国冲金点全解析: 6大项有机会 最稳非短道

2014年02月07日11: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索契冬奥会将于2月8日拉开战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四个大项、九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上有望冲击奖牌乃至金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 李妮娜[微博] 徐梦桃[微博] 张鑫[微博]

  上两届冬奥会银牌得主李妮娜在本赛季复出表现完美,两次获得世界杯分站的冠军,并荣获世界杯积分总冠军。张鑫则获得北京站的冠军,四站世界杯均闯进决赛。拥有世界最高难度的徐梦桃本赛季只获得两站第三名。三名中国选手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本届冬奥会实行决赛三轮赛制,使得偶然性大大增加。澳大利亚名将、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拉西拉本赛季恢复了状态,三周台动作更加稳定,是中国选手最大的对手。

  夺金指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 齐广璞[微博] 贾宗洋 刘忠庆

  齐广璞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但本赛季只夺得一站冠军。贾宗洋是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得主,但本赛季只获得两枚铜牌。刘忠庆本赛季表现出色,获得两站世界杯冠军。三人均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不过来自白俄罗斯的阿历克谢是上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发挥十分稳定。同样来自白俄罗斯的库什尼尔拥有世界最高难度,澳大利亚名将大卫及加拿大的格里特斯均具备竞争金牌的实力。中国选手可谓是有希望无把握。

  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范可新[微博] 刘秋宏[微博]

  范可新曾夺得2011和2012年两届世锦赛女子500米金牌,在本赛季四站世界杯比赛5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得银牌的两次都是输给了王濛,得铜牌的那次输给了王濛和意大利的方塔娜。在王濛因伤无缘冬奥会以后,范可新是这个项目最具夺冠实力的选手,不过她的优势并不明显,意大利的方塔娜、韩国的沈石溪、加拿大的圣格莱斯和格雷格同样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刘秋宏一直是这个项目具备夺得奖牌实力的选手,但本赛季世界杯赛发挥不理想,四站均未进入决赛。她近来状态有所回升,如果届时发挥理想,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中国女队夺得近三届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但主将王濛的缺阵,严重削弱了中国队的实力。本赛季四站世界杯中国队与韩国队四度交手,结果是一胜三负。即使是王濛参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实力也在伯仲之间,在王濛缺席之后,中国队可以组成范可新、刘秋宏、李坚柔[微博]、周洋这一并不弱的阵容,整体的实力不如韩国队,夺金难度极大。不过短道速滑比赛形势瞬息万变,如果中国队在战术上多动动脑筋,届时抓住对手出现的小的失误的话,也不是完全没有夺金的可能。

  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李坚柔

  李坚柔在本赛季四站世界杯1000米比赛中夺得一个第三名一个第四名,具备了争夺该项目奖牌的实力。这个项目最具实力的无疑是韩国新秀沈石溪,她在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夺得三枚金牌,另一名韩国选手金阿朗夺得两枚银牌,也是另一名具备争夺金牌的选手。此外韩国的朴胜义、英国的克里斯蒂[微博]、加拿大的马尔泰斯、荷兰的特莫斯等人也均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由于竞争者众多,李坚柔如能拿到一枚奖牌也是不错的结果。

  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周洋 李坚柔

  周洋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她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获得两枚铜牌,李坚柔获得一次第五名。韩国选手包揽本赛季世界杯四站金牌,沈石溪三次夺金,金阿朗一次夺金。这个项目几乎是韩国队的囊中之物,周洋有望争夺奖牌。

  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武大靖[微博] 梁文豪

  本赛季武大靖在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夺得两枚铜牌,梁文豪获得一次第五名,两人都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这个项目最具实力的无疑是俄罗斯名将安贤洙,他在世界杯比赛中夺得两金一银,加拿大的哈梅林也夺得了两枚金牌。两名中国选手夺金希望不大,但如果能夺得一枚奖牌,也将一扫上届男队未得一枚奖牌的尴尬。

  夺金指数:☆

  此外中国男子5000米接力队本赛季世界杯只夺得一个第四名,其他三次均未进入决赛,夺下一枚奖牌应是现实的目标。武大靖在韩国站夺得一枚男子1000米金牌,但其他三站均未进入决赛,韩天宇夺得过一站1000米第四名,这个项目中国队夺得奖牌的可能性不大。男子1500米中国队在本赛季世界杯未夺得奖牌,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 王北星[微博]

  王北星是上届冬奥会500米铜牌得主,本赛季世界杯多次夺得铜牌,表现稳定,仍然是中国队最值得信赖的选手,遗憾的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锦赛冠军于静因伤无缘本次冬奥会。本赛季韩国名将李相花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包揽七站世界杯的金牌,不出意外这枚金牌是她的囊中之物。此外德国老将沃尔夫、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俄罗斯选手奥莱格均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中国选手如能夺得一枚奖牌,应是理想的结果。

  夺金指数:☆

  花样滑冰双人滑 庞清/佟健

  庞清/佟健是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曾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他们近两年受伤病困扰,在2012年世锦赛仅获得第四名,在2013年世锦赛仅获得第五名。本赛季他们状态明显回升,在总决赛中两套节目没有出现一个失误,完美地滑完了两套节目并夺得铜牌。这个项目最具实力的是本赛季屡创国际滑联历史得分纪录的俄罗斯名将沃洛索扎/特兰科夫,不过他们在总决赛出现了失误,输给了四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金牌主要在这两对选手之间展开,庞清/佟健如能夺得铜牌将是令人满意的结果,不过如果另两对选手届时出现较多的严重的失误,庞清/佟健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夺得金牌。

  夺金指数:★

  女子冰壶 王冰玉等

  由于训练不系统和人员不整,中国女子冰壶队四年来成绩不理想,在2011年世锦赛夺得铜牌以后,在2012和2013世锦赛一次获得第11名一次获得第九名,是通过奥运会落选赛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通过准备奥运会落选赛,中国女队的状态明显回升,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夺得金牌的可能性不大,瑞典、加拿大、英国等强队仍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夺金指数:☆

  单板滑雪U形场地女子  刘佳宇[微博] 蔡雪桐

  上届奥运会第四名得主刘佳宇上赛季获得世界杯总积分第二名,蔡雪桐获得分站银牌。两人均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不过这个项目高手众多,中国选手如果能够夺得一枚奖牌应是理想的结果。此外男选手张义威去年获得六星级挑战赛的亚军,近期进步很大,但他夺得奖牌的可能性不大。

  夺金指数:☆

  (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