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体育中考几乎人人满分 佛山考游泳家长褒贬不一

2014年01月26日02: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梁璇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广东省佛山市等地相继发布了2014年体育中考方案,“游泳”以必考或选考的方式出现在方案当中,同时,哈尔滨市8区171所初中刚结束首次中考体育冰雪测试,参加测试的考生中99.65%获得满分。这种因地制宜选择中考项目的方式,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

  “选择滑冰道的近3万考生中仅有27人没拿到满分。”哈尔滨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杨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满分为10分的冰雪测试中,学生需从100米滑冰、100米越野滑雪(校园)、100米高山速降滑雪、抽冰尜、滑冰道和雪地“冰球”6个项目中选择1项完成,而大多数学生选择了相对容易完成的滑冰道,“今年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33607人,近90%选择了滑冰道的测试。而满分率没那么高的滑冰、滑雪项目,参与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冰雪基点学校。”低门槛是满分率较高的原因,杨狄表示,“本考试标准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制订,就是为了促进学校冰雪活动的开展,鼓励非冰雪基点学校学生积极参与上冰雪活动,但下一步要引导更多学生参与滑冰和滑雪等难度相对较高考试项目。”

  “冰城”哈尔滨选择冰雪项目,而水域广阔的江南地区也作出了因地制宜的选择。2007年,苏州市就将游泳列入了市区中考体育的选择项目,当年有4500多名学生报考,第二年就达到了6800多名,第三年达到了8200名,此后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准。实施的几年间,绝大多数学生都拿到了A级、B级成绩。最初,要拿到A级,男生50米的速度必须不超过1分20秒,女生不超过1分30秒,但即便后来将成绩标准提高了,学生拿A级成绩的比例却能继续保持。

  除了苏州,包括常州、无锡等江苏省的很多地区也早已将游泳作为中考项目。“以前苏州体育中考只有4个选项,很多学生考什么就练什么,但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培养体育兴趣需要多元化的手段,因此,游泳这项‘技能’出现在中考中。”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江莉向记者透露,今年,苏州市市区有1.4万学生参加体育中考,选择游泳项目的达到1万多人,“我们会为游泳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其他项目通常在5月考试,而游泳会选择在初二升初三的暑假进行,既不影响文化课也能让他们提前‘丢掉一个包袱’。”

  此外,低难度、高通过率是吸引学生选择的原因,“起初,无锡市报名的人数偏少,一开始就400人左右参加,就因为通过标准定得太高。苏州的学校只有个别有游泳馆,但有了政策导向后,很多家长会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学游泳。当然,这也经历过功利性的阶段,但随着参与人数逐步壮大,形成了一种氛围,家长带孩子尝试游泳之后,很多学生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即便不考试,也有很多人愿意学。”江莉表示,一开始学游泳蔚然成风却调动了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最终变成了一种习惯。而在哈尔滨,因冰雪项目学习和考试的条件很艰苦,加上项目在国内的认可度不高,杨狄曾预想到这个政策会遭到家长反对,结果却相反,“家长带着孩子放学后上冰练习的热情高涨,毕竟,冰雪项目在哈尔滨有群众基础。老一辈人也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我们的特色项目增强对家乡的情感。”

  但因地制宜地选择考试项目,也存在着不可回避的问题。去年3月,哈尔滨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的想法被提上日程,但冰场的浇筑和维护费用一度成为困扰,“浇一块冰场要花几万元,对于学校而言负担确实不小,学校的经费都花在取暖上了。”杨狄表示,把冰上项目纳入中考后,去年花了570万元在全市浇筑了957个冰雪场地免费供学生上课和练习,毕竟这些年,“由于升学压力、场地师资条件不足,给孩子玩冰雪的空间并不大。”

  而近日将游泳纳入中考选考项目的佛山市,也曾一度因缺乏场地和师资,学生游泳基础薄弱而引起家长和学生对新规褒贬不一。曾有当地媒体报道,5区中小学中,禅城区中小学拥有专业游泳池的比例和游泳课开课率较高,但也仅为20%,有家长表示,这样参差不齐的现状,在决定孩子命运的考试中新增游泳,不仅会有失公平,还会导致学子考前临时抱佛脚,反而达不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尤其在学习设施、教练员、救生员等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考虑到学生安全,更应谨慎。

  家长提及的学生安全问题,江莉就有担心,“游泳一直没成为苏州的必考项目,除了硬件条件达不到,更关键的是,游泳馆现在的负荷已经很大,若变成必考项目,会有更多人去学游泳,尤其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会跑去河里、湖里去游泳,那样更容易产生安全问题。所以,中考设游泳,更多还是针对市区的学校,农村和县级学校需要考察其安全保障条件。”根据多年经验,江莉表示,场馆设施够不够、会不会增加安全风险,这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其次才是优惠政策的制定。

  “现在长江边上还有很多去游泳的人。”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朱海山也表示,江南水乡对现在的学生而言,既是条件也是隐患,“每年暑假都有20余起学生溺亡事件,所以加强对学生游泳技能的培训至关重要。”为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学生进行培训,常州采用了政府购买的方式解决场馆和培训问题,“采用政府、家长和场馆各承担1/3成本的方式来实现培训,且从今年起,将会进行游泳的普及教育,首先从幼儿园和小学抓起。”

  “体育考试不像书面考试,运行成本很大。”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主任马凌对记者表示,因地制宜地让体育中考多元化值得肯定,但在设项时,首先应该考虑项目在校的普及性,“场馆师资能不能满足这个项目在学校中普及开展很重要,我认为,在学校能开展的教学项目基础上设立考试项目更妥当。”因为在长期参与制定北京体育中考政策的马凌看来,“考试最重要的是公平性”,他表示无论选择什么项目,所设置的可选项目,一定要在难度系数上是相同的,“目前,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点,听起来是以人为本、多元发展,但实际操作起来缺乏科学性的指导。”

  马凌认为,考试对学生有很明确的导向作用,现阶段应当实现理性的回归,“当前,很多地区体育教学条件和师资水平都很有限,体育课有效学习尚未建立,一个运动技能教几节课就结束了,学生都还没掌握。若还要增加‘无法传授’的项目,应当谨慎为之。”马凌表示,先把体育课按国家规定开齐上足、向课堂要效率是当前的关键,“为了普及项目而增加考试,让家长去选社会资源,这种做法值得商榷。毕竟,体育是一门科学,以创新为名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对体育发展没什么好处。”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