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拦路虎?陈梦不信! 被李晓霞打懵她顽强蜕变

2014年01月21日17: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陈梦来讲有着很多重要经历,她首次登陆世乒赛,却在八分之一决赛遭到后来成就大满贯伟业的李晓霞横扫;不过陈梦并未因巴黎惨败而消沉,相反,那场失利却让她看清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激起了她更顽强的斗志,卧薪尝胆潜心训练,最终陈梦迎来了全运会爆发,一举收获团体冠军和单打银牌。

  年末陈梦的世界排名来到第6位,孔令辉教练不久前明确表示,陈梦已进入中国女乒主力层,是竞争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之一。至此,经过成年累月的拼搏和积累,陈梦终于在20岁时完成了运动生涯里极其关键的一次蜕变。

  陈梦如何总结自己2013年的两大战役?有哪些收获又留下了什么遗憾?从世乒赛PK李晓霞的0比4到全运会女单决赛再战对手时的3比4,这种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近日,陈梦接受了新浪体育专访,敞开心扉,娓娓道来。

  新浪体育:现在整个2013赛季已经翻过去了,总体上你对自己这一年表现有怎样的评价?

  陈梦:2013赛季我第一次站在了世乒赛赛场上,这个意义对自己而言非常巨大,去了之后也切身感受到了,世界比赛的层次和我之前参加过的所有其它赛事都是截然不同的。就成绩来讲,自己有好的发挥也有不理想的地方,有些任务完成的比较满意,有些离教练对自己的期望包括自我要求的目标并没有达到。

  新浪体育:具体一点说,上赛季最重要的两个大比赛应该是世乒赛和全运会,自己感觉不满意的应该也是在这两个比赛里面吧?

  陈梦:的确,我觉得其实世界锦标赛自己的发挥并不是很理想,单打输给霞姐,虽然说输给她这个结果是正常的,但是我认为自己的表现比较糟糕。在世界比赛里对上最顶尖的选手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可惜我并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甚至连正常一半的水平都没发挥出来。

  新浪体育:你在巴黎碰到霞姐的时候好像确实显得没什么太好办法,现在回过头再去看那场球,当时出了什么状况?

  陈梦: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场上的局面跟我想象的根本不一样,跟我赛前准备的也完全不一样,我真的没想到自己会是那种表现。我想的可能还是过去双方交锋时那种场面,觉得有的打,结果却输成那个样子....。.我感觉那场球打着打着自己的脑子就变成了一片空白,有点被打懵了似的,控制不了自己,什么战术都打不进去。而对方在场上却变得越来越强大,她所有的出手质量都超乎我的预计。

  新浪体育:都说大赛才是真正考验人的战场,走了一趟巴黎,是不是让你对自己包括对对手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陈梦:我感觉自己彻彻底底、完完全全被上了一课....。.

  新浪体育:平时的一些比赛跟霞姐交手可能不会那样吧?

  陈梦:平时打5局3胜有时候自己或许还能赢个一局两局,打的好还能冲击冲击,但那场球确实打不动,那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说实话,教练赛前也没想到我会是那种表现,我对自己也是非常失望。后来我们也进行了总结,除了技战术差距、临场经验差距等等这些因素,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赛前这种求胜欲望并不是特别强,这也导致了准备的东西不够精细,应变策略不足。

  新浪体育:看得出来,那场比赛你留下了不小的遗憾,但积极一点去想,实际上那也是种收获?

  陈梦:恩,我感觉自己应该有所收获,技术环节方面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需要提高和弥补。还有,对对手可能在比赛给我制造的压力,我估计的严重不足,下次再碰面时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新浪体育:这是后来我们在全运会时看到了你取得更多进步的原因吗?全运会女单决赛再碰到李晓霞的时候,你和她打到了决胜局,最后是3比4惜败,和世乒赛时0比4相比过程完全不同。

  陈梦:从技术能力上到对比赛的准备方面,通过世乒赛锻炼我感觉自己确实有了一定的提高,包括那种自我控掌握的能力可能相对更好了点。而且我有过一次输那么惨的经历,到全运会决赛时也能更放得开了,更积极了,基本是抱着跟对手学习的心态去打,很多东西跟世乒赛那场球都不一样。

  新浪体育:你感觉对手的情况是不是也有所不同?她在巴黎把你打得脑袋一片空白,那种气场应该是非常强大的,全运会你们作为山东队队友会师决赛,毕竟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相对来讲大家可能会更放松一些,对手的狠劲是不是也相对有所下降?

  陈梦:那倒没有,我感觉其实霞姐的取胜欲望还是一样,毕竟全运会也是四年一次的大比赛,而且又是在她家乡鞍山举行,我觉得她那时候一直保持在巅峰吧。

  新浪体育:最后决胜局输掉的原因你又是怎么总结的?

  陈梦:打到出现机会的时候自己还是紧张了,出现了想赢的念头,和前六局心态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一来,出手就犹豫,而自己技战术本身就不如对方,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新浪体育:不过综合来看,全运会你表现还是相当抢眼的,团体冠军和单打亚军这样的成绩单算是自我突破吗?

  陈梦:应该是比较满意吧,都在说国内比赛特别难打嘛,而且全运会又是最重要的国内比赛。可能好多人没有想到我能打到女单决赛吧,我爸爸妈妈也在现场看球,打完半决赛他们就鼓励说我已经很棒了。

  新浪体育:山东队夺得全运会冠军然后又包揽女单金银牌,身为队中核心之一,你觉得球队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陈梦:跟我们备战有直接关系,我们备战特别系统,因为乔主任请来了(周树森)周指导,他是一名经验特别丰富的老教练,带领北京队拿过好几次全运会冠军,请他来的效果确实跟以往不同,各个细节我们都比以往更加充分,其实一次比赛打得好不好不只是靠临场发挥,跟比赛之前的准备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像我们备战的整个节奏都是完全对照比赛时间来的,基本上属于自己折磨自己那种,中午越困的时候越要训练,最多弄个瑜伽垫在场馆里躺着休息一下。吃饭也是这样,我们队医工作人员买到球馆吃,完全是按照比赛的时间安排来。

  新浪体育:你单打杀进决赛也因为这种备战而受益吗?

  陈梦:恩,其实我自己原本的目标是前四名,但是每一天周指导都告诉我们,团体赛我们目标是一定要拿到冠军,他一直说自己对我们有信心,然后要求我们也对自己有信心。包括他每天都跟我讲,你要跟晓霞会师决赛,我觉得你们两个人能做得到,如果做不到就不会这样讲,每天他都这样鼓励我,最后让我自己都觉得我可以做得到....。.如果我不去想可能就做不到,所以备战的时候就带着这样的目标去训练,这种针对性确实特别强,也是最后能打进决赛的重要原因吧。

  (杨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28省份GDP总量据估算已超全国两万亿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