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前行 大器晚成--记北京男排主攻单庆涛

2014年01月13日11:3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卫冕冠军北京汽车男排本赛季新外援沃特在第一阶段下半程遭遇伤病困扰,本土主攻单庆涛临危受命发挥出色,在对阵辽宁、江苏两强的比赛中均首发出场并得到了全队的最高分,让北京队度过了难关。也让人重新认识了单庆涛,这位北汽男排大器晚成的选手。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单庆涛1994年开始在石景山体校练习排球,但与排球结缘并不是单庆涛的本意。“本来是想练足球的,我都考上国安足球学校了,但学费太贵了,最后练了排球。”

  单庆涛出生于体育世家,母亲练习过田径和手球。因此,母亲很支持他练体育。“为了让我上什刹海体校,妈妈一天跑了4次学校,最后学校招收了我。”2000年开始,单庆涛在什刹海体校接受专业的排球训练,但当时单庆涛的身高只有一米六多,于是他被安排在了二传的位置上,此后他一直打二传,后来入选北京队他改打副攻,也打过接应,最后改成主攻。

  2004年单庆涛升入北京男排一队, 2004-2005赛季,单庆涛完成了他在联赛的处子秀。他至今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登场场景:“当时在朝阳体育馆,对阵辽宁队,有一局最后一球,我背垫球没有过去,下场还哭了。”

  进入北京队10多年,单庆涛一直脚踏实地、刻苦训练,但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去年的辽宁全运会。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他在主攻线上的出色发挥,帮助球队夺得全运会冠军。主教练李牧也对他的表现赞誉有加。“全运会他调动出自己近几年最好的状态,心态轻松、技术合理、状态也很好。”

  “以前比赛心气比较高,老想着往国家队奔,想赢怕输,在场上想法太多。”能够突然爆发,单庆涛将一切归功于心态的变化。“现在打多了,积累多了,就知道怎么打了,在场上要心态平和,不要想太多,全力打好每一个球,自然能收获好的结果。”

  训练、比赛场上,单庆涛总是兢兢业业,严肃认真。外援沃特笑称,他以后可以当教练。生活中,单庆涛也有一种执著的精神。在队里,他有一个绰号叫“维修工”。因为他擅长维修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攒手机,队友谁的手机、电脑坏了,都会找他修一修。

  全运会的经历,让单庆涛的球技和心态都有了提高,也更加成熟。来到联赛,本赛季他的发挥更加自如。“以前他的技术水平一直都不错,但发挥不稳定。现在能够稳定发挥,这是比较难能可贵的。”李牧评价说。

  对于别人的赞誉,单庆涛幽默地表示:“我打球的年头也不短了,只是开窍算晚的!”

  个人资料

  出生地:北京市石景山区

  出生日期:1986年1月16日

  身高:1.94米

  体重:86公斤

  扣球高度:3.53米

  拦网高度:3.43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