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曾考虑通过排协维权 不排除继续出国打球

2014年01月09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秋月 东方IC魏秋月 东方IC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第二阶段角逐将于明天展开,在第一阶段常规赛涉险晋级的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迎来救星——主力二传魏秋月[微博]从阿塞拜疆联赛回归,近日将办妥手续重返国内联赛。不过,魏秋月的回归更多地带着苦涩与辛酸,她与阿塞拜疆联赛豪门伊蒂萨奇俱乐部不欢而散,对方不履行合约拖欠薪水,这位前中国女排队长只好中止合约提前回国。尽管国外联赛往往报酬丰厚,但出国打球也有一定风险,外国的月亮并非都那么“圆”,孙玥[微博]、吴咏梅等女排名将十多年前曾加盟意大利联赛,也曾经遭遇类似的经历。

  看上去很美的阿塞拜疆“土豪”联赛

  阿塞拜疆排球联赛近两年异军突起,取代土耳其联赛和意大利联赛成为排球明星们的“淘金圣地”。恒大女排在国内也是当之无愧的“土豪”,但在争抢外援时也败给了阿塞拜疆联赛排名第五名的皇家俱乐部。德国女排明星接应科祖希同时被恒大女排和皇家女排看中,她本人也十分向往在郎平[微博]麾下效力,可是皇家俱乐部开出一个赛季约合人民币180万元的合约,让她最终选择了后者。连续效力恒大女排两个赛季的波兰“花蝴蝶”斯科沃隆斯卡,本赛季也加入了到阿塞拜疆“淘金”的行列。

  魏秋月、马蕴雯[微博]以及张磊[微博]这三名前中国女排主力一起加盟了伊蒂萨奇俱乐部,该俱乐部还吸引了泰国女排的四名主力、荷兰女排美女接应二传弗里尔以及美国女排的维洛比。魏秋月是在去年9月踏上征途的,她成为伊蒂萨奇队的主力二传,除了阿塞拜疆联赛,还有机会参加欧洲俱乐部联赛,这也是吸引她出国打球的重要原因。初到阿塞拜疆,魏秋月与其余两名队友被安顿在首都巴库的一间公寓里,后来她的好友蒯萌前去相伴,4个中国姑娘开启了在异国他乡的“同居”岁月。除了训练与比赛,初次出国打球的魏秋月还需要适应自己做饭等生活起居问题。一开始,伊蒂萨奇队在阿塞拜疆联赛保持全胜,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也拿到了两胜一负的战绩。

  阿塞拜疆联赛在圣诞节期间放假,魏秋月返回天津并观看了天津女排的比赛。假期结束后她并没有像两名上海队友那样启程返回巴库,而是通过当地媒体宣布,由于俱乐部严重违约,她将无限期推迟返回日程,并坦承在与俱乐部洽谈解决事宜。

  在全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常规赛全部结束后,天津女排勉强跻身八强,主力二传米杨[微博]离队。此时天津方面传出了魏秋月将重返天津女排并出战第二阶段联赛的消息。对此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并没有否认,不过他提到,魏秋月仍属于伊蒂萨奇俱乐部,必须办完手续才能回归国内联赛。

  签合约要学会保护自己 国外联赛并非全是“乐土”

  进入2014年后,魏秋月仍然留在天津,她已经恢复训练一周以上,并透露在与阿塞拜疆方面解约后将马上重返天津女排。对于自己与伊蒂萨奇俱乐部的矛盾,魏秋月始终未正面回应,只是说自己与俱乐部签的合同并不完善,未能维护个人利益,俱乐部方面多次未能履行合约内容,重要环节一拖再拖。在生活方面,俱乐部提供的公寓经常停水停电,更曾在风雪天连续三天停止暖气供应,她与队友向俱乐部反映,却未得到解决。

  “通过这些细小的环节就能感觉到这家俱乐部并不是很职业。”魏秋月坦言这次出国打球对自己的历练非常大,谈到需要总结的地方,她着重提到了合约,认为“自己签合约的时候并没有完全理解一些条款对保护运动员的重要性,像马蕴雯的合约中对运动员的保护就体现得更好一些”。魏秋月曾经考虑通过中国排协维权,但由于天津女排在联赛的成绩差强人意,如今更缺少主力二传,“如果我跟伊蒂萨奇继续纠缠,肯定会拖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还是希望尽快把问题解决,尽快回天津队效力。我现在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就看解约进展如何了。”

  与魏秋月不同,马蕴雯与张磊已回到阿塞拜疆继续效力。马蕴雯司职副攻,目前在俱乐部也能打上主力。张磊虽然也被拖欠工资,但是金额不如魏秋月多,俱乐部主席亲自出马请张磊耐心等待,尽量在合同结束之前清算。魏秋月与俱乐部的最大分歧不仅是拖欠薪金,还与主教练有关。陪魏秋月赴阿塞拜疆打球的蒯萌透露,伊蒂萨奇队主教练布置的战术让魏秋月费解,尽管球队挺进了欧洲俱乐部联赛淘汰赛阶段,但是接下来的对手强劲,获胜机会不大,主教练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即使队内第二高薪的魏秋月离队,剩下的十多场国内联赛也可以对付过去。蒯萌还透露,魏秋月的离开让伊蒂萨奇队阵中的其他外援名将们十分失落,来自德国的自由人更表示以后不会介绍别人来伊蒂萨奇俱乐部。

  魏秋月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早在十年前,中国女排的孙玥、吴咏梅等名将也被意大利联赛的俱乐部恶意欠薪,连曾在意大利联赛执教的郎平也未能幸免。当年的意大利联赛也吸引了众多名将加盟,但经营不善的俱乐部时常拖欠工资,不仅海外球员遭殃,连本土球员也频频中招。孙玥所在的诺瓦那俱乐部欠薪3个月,幸运的是她在回国后收到了意大利汇来的款项。但郎平、殷茵所在的摩迪纳俱乐部破产之后更换了老板,新东家故意抵赖,大部分人只拿到了一半工资,郎平最终只能在当地法院提出起诉。“我在这里也想提醒一下计划出国打球的朋友,在合约问题上一定要慎重。”魏秋月表示,不排除将来继续出国打球,她透露目前也有其他国外俱乐部在联系自己。■ 本报记者 杨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