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徐莉佳:缺乏逻辑的文科女 贴双眼皮比驾帆船难

2014年01月08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智商、情商、竞技实力,只有过了这三关,才能成为当代背景下一名成色十足的优秀运动员。在外界眼中,继姚明、刘翔之后,实力出众且公众形象良好的徐莉佳也已跻身这一行列。对此,这位上海姑娘却自谦得很,她笑着说:“其实我没那么好,是你们(媒体)把我写得美化了。”

  你眼中的她:口才佳,善交际

  她眼中的自己:不善言谈性格有点闷

  集体生活十多年,徐莉佳却从没有熄灯后夜谈的经验。“我听力不好,和人面对面时问题不大,就算没听清也可以看(对方的)表情、口型和肢体语言,但关灯后就很难融入聊天了。因为听力的缘故,还有嗓子不太好,说多了话容易不舒服,所以从小到大,我都不觉得自己擅长与人打交道。”

  生活在相对安静的世界里,这让徐莉佳更能沉下心来训练与读书,但在赢得奥运金牌后,这份习惯遇到了挑战。去陌生的地方参加活动,与陌生人交流,有时还得坐下来同席就餐,“我都不知道该聊什么,很尴尬,一度对这类活动有了厌恶心理,接受采访时也有点硬着头皮。”但在较短的时间里,徐莉佳就无师自通地想明白了,并开始着手改变。“我不擅长表达自己,没有关系,通过一次次活动,我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与他们打交道,把‘不擅长’变成‘擅长’。奥运会为我打开了一扇更宽广的门,能认识各行各业的高人,有了向他们学习的大好机会。只要一天比一天有所进步,我就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你眼中的她:会打扮,形象好

  她眼中的自己:贴双眼皮比驾帆船难

  流利的中英文发言,得体的妆容,精致合身的礼服,待人接物进退有度……似乎是伦敦奥运会甫一落幕,徐莉佳便以这样一种“训练有素”的姿态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中。对此,女主角可要再度“辟谣”。

  “哪里是训练有素,根本是临时学起,不得不学。”对一位公众人物来说,在很多场合上,着正装与化妆都是基本的礼仪要求。“不说出席正式的仪式,就算一次简短的电视采访,上妆和不上妆的效果也差远了。面对镜头,一定要抹一点粉,本来我们这项运动就挺考验皮肤的,素颜出镜实在惨不忍睹。一开始不懂,都是后来一点点学起来的。”

  看过自己素颜出镜的视频后,徐莉佳拿出读书的劲头来充电美容知识。擦粉底、抹腮红什么的倒好说,唯独贴双眼皮这一项,实在令她头痛——如果自己贴的话,一个小时都未必搞得定!

  不过即便如此辛苦,徐莉佳还是在尽力而为,在爱美之余,她还有另一重更重要的考虑。“本来觉得运动员嘛,大大咧咧,后来想想形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虽然我更在乎一个人的内在,但假如形象好了之后,公众可能会更愿意透过你这个人去了解一项运动,继而引起兴趣。所以说虽然不容易,但我还是得在这方面继续学习。”

  你眼中的她:有头脑,是全才

  她眼中的自己:文科女缺乏逻辑思维

  去年四五月份,徐莉佳被国际帆联主席破例“直升”为国际帆联运动员委员会的8名委员之——就此成为了该委员会中唯一的亚洲代表。 “每周一次委员会电话会议,每个月一次视频会议,帆船运动改革是目前讨论最多的话题。”徐莉佳说,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获选2012年度国际帆联最佳女运动员后的那番发言把她送到了这个委员位置上。不过对于“全才”的赞誉,她依旧有话要说。

  “哪是什么全才,其实我觉得自己是文科生思维,喜欢优美的文字,但逻辑思维方面就完全不行,连推理剧都看不了。之所以能有那次发言,也花了一些功夫。从去之前一周开始构思,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宣传帆船的好机会,就在想怎么用艺术的语言去表达,给大家留下印象的同时,也表达思想。只是从没想到反响会那么大。”虽然没有接受过演讲培训,对于大大小小的发言要求一开始有些头痛,但同样是在较短时间内,徐莉佳就掌握了自我提升的方法。“从国际奥委会[微博]Athletes career program(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的网站上,我得到不少启发,留心起眼神、肢体、停顿等,还会模仿主持人讲话。再后来我就发现,脱稿讲更能让人投入感情,而且就算讲得不好也没关系,就当练习咯。”经常有意识地把自己放在“学生”位置上,这给了徐莉佳更多的去尝试新角色的动力。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低碳试点城市三年考:负责官员称没啥亮点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