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主任李强:肯定已有成绩 认清严峻挑战

2014年01月07日10: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在2013年岁末举行的中国拳击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新当选协会主席的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向与会代表作了“认清形势,凝聚力量,奋勇拼搏、再创辉煌”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在上一奥运周期中,中国拳击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银铜牌各1枚,邹市明成功卫冕,女拳手李金子带伤拼搏夺得铜牌,以及在第七届女子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3金1银1铜的好成绩。同时,也对在国际拳联修改计分规则后,中国拳击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面临的极严峻的形势及如何凝聚力量、再创辉煌等进行了剖析。对此,与会的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及主管中心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如何评价本届代表大会的成果?如何在新形势下改变观念,重新认识中国拳击以往的训练方法手段及比赛理念?对此,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拳跆中心主任李强。

  李强表示,此次中国拳击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国际拳联修改计分规则,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中国拳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面临严峻形势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代表都是各地方体育领导及国家男女拳击队教练。因此,如何充分肯定过去10年中国拳击取得的辉煌成绩,认清中国拳击面临的严峻形势,提振士气,树立信心,勇敢面对挑战,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强认为,本次代表大会有以下几点收获。

  首先,确立了中国拳击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和为国争光的精神,在新形势下提出了“只要心脏不停止跳动,追梦的脚步就会永远前行”的口号。在强手更强和困难更多的形势下,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力争在里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

  其次,深入研究中国拳击以往的成功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强调了在新规则实施和技战术发展的情况下,对拳击项目规律和中国拳击以往的训练方法手段再认识,而不是重新认识,不是转变训练观念,而是更新观念,对“三从一大”训练方法的科学性也需要再认识,因为任何创新都是在原来基础上发展的。中国拳击从1986年重新恢复以来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要充分肯定,但规则变了,中国拳击也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更新观念,虚心学习世界拳击强国成熟的训练方法,并结合中国拳击以往“快、灵”的特点,走出去,请进来,将各种要素重新组合。只有这样,中国拳击才能跟得上世界步伐,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夺牌的目标。

  例如,在训练导向上,要紧紧抓住制胜规律进行研究和探索,提高训练方向的正确性和训练方法创新的准确性。制胜规律是指导我们提高训练水平的实战能力的重要依据,我们提出的“快、全、连、变、准、控”的制胜规律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制胜规律是动态的,随着运动员水平及备战时间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或有所侧重,特别是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后,我们也要进一步认识和总结制胜规则。

  另外,在提高训练的实效性上,要结合拳击项目的特点,用量化的办法落实“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原则,特别要求教练根据“高强度、高水平、高质量”的大赛特点和项目制胜规律,用量化管理办法落实。

  李强表示,十八大报告第七章“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中,对规范和加强社会团体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可靠的服务将成为社会团体的核心任务。

  中国拳击在奥运争光计划中取得了突出成就,相比之下,大众拳击发展滞后,群众普及性不够,亟待进一步开发,特别是在邹市明等优秀拳手进入职业拳坛、熊朝忠获得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及各类媒体对职业拳击大力宣传的大背景下,国内各类职业拳击俱乐部活动及赛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中国拳击协会对职业拳击运动的管理和规划目前明显滞后。

  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拳击协会将提高大众拳击和职业拳击对中国拳击运动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调研,寻找管理办法,疏导和规范行业行为准则,使大众拳击和职业拳击在中国得到健康有效开展,使之在全民健身和为国争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