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泽雕像将矗立美国费城 传奇拳王超越洛奇

2013年12月24日09:3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近日来自美国费城的消息,前世界著名重量级拳王、绰号“烟火”的乔-弗雷泽在去世两年后,他的雕像将于2014年在其家乡落成。

  弗雷泽曾是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拳击重量级金牌得主,转为职业拳手后素以“拼命三郎”而著称,贴身近战打法和凶狠的左勾拳是其最典型的风格打法。早在1970年2月击败埃利斯,成为WBA重量级拳王前,弗雷泽就曾在1968年3月获得了美国伊利诺伊州、缅因州和马里兰州的重量级冠军。

  1971年3月8日,弗雷泽作为WBA和WBC双料重量级拳王接受重新复出的前拳王阿里的挑战,最终双方打满15个回合后弗雷泽完胜卫冕,成为拳击历史上第一位打败阿里的拳手。

  1973年1月22日,弗雷泽被当时保持37战全胜,其中36场击倒对手的福尔曼在前两个回合共击倒6次而败北,拱手交出WBA和WBC两条重量级拳王金腰带,轰动一时。此后,弗雷泽又先后与阿里进行了第二三番大战,均以非常接近的比分落败。

  1975年,弗雷泽在与输给阿里丢掉王位的福尔曼进行了二番战,结果在第五回合两次被击倒后再次饮恨拳台。此后,弗雷泽只在1981年12月打了一场比赛后就退出拳坛。

  阿里、弗雷泽和福尔曼被称为上世纪70年代世界重量级拳坛“三巨头”,他们都曾是奥运会冠军和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但后来的人生境遇弗雷泽最为不佳,特别是与阿里的恩恩怨怨,更是让弗雷泽的人生和拳击生涯蒙上了一层灰色。弗雷泽一直认为与阿里的二番战胜者应该是他,加上当时阿里的口才和人气远远超过了自己,让他在多个场合受到了“羞辱”。

  尽管如此,弗雷泽依然是拳击历史上占有很高地位的传奇人物,入选了国际拳击名人堂。2011年11月7日,67岁的弗雷泽因肝癌去世,包括在费城出生长大的著名拳王“刽子手”霍普金斯等拳击界名流纷纷表示,要在费城为弗雷泽建立雕像,并筹集了15万美元的慈善捐款。

  这座雕像计划矗立在费城3个体育场馆附近的一座已废弃的娱乐中心前,那里是弗雷泽当年经常比赛的地方。这座9英尺高的雕像由费城一个雕像家小组委托雕像家雷内设计制作,雷内根据一张弗雷泽击倒阿里的照片设计。

  雷内介绍:“我认为,弗雷泽打出击倒阿里的那记左勾拳的瞬间,最能体现他的性格和精神,这是他职业拳击生涯中一个巨大的成就,这就是我选择的那个时刻。”

  如今,弗雷泽在费城已经成就了一个传奇,今年4月,弗雷泽曾经生活和训练的费城拳击训练馆已经被注册为美国国家历史建筑。这座3层楼的北费城拳击训练馆建于1968年,当时弗雷泽住在训练馆楼上,在楼下训练,在这里成为费城的一个骄傲。2008年,弗雷泽卖掉了这个训练馆,不久成为一个家具商店。去年,这个训练馆被全美文物保护信托会列入全美11个最濒危的历史建筑地方名录。

  按照计划,弗雷泽的雕像将被安置于一个高长12英尺、宽3英尺的大理石基座上,与矗立在费城艺术中心前面的电影《洛奇》中虚构的拳王洛奇-巴尔博亚的扮演者、好莱坞明星史泰龙的雕像相距不远,足以平息多年来人们对这个虚构的拳击故事竟超过费城一个一个真正具有传奇色彩的世界冠军的批评。

  对此,弗雷泽的女儿科林斯非常欣慰,因为这座雕像将会使得弗雷泽永久被这个城市和拳击界所记住。“只要人们记住他,那就是一件美事,我们非常感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