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参赛小常识之跑鞋:稳定性很重要

2013年12月23日15:13  厦门日报

  前天我们提醒大家要注意挑选参赛的跑鞋,今天就具体向大家介绍选鞋的一些要领。

  不要在参赛当天使用新鞋

  跑马拉松一定要挑选适合自己的鞋,这一般是综合考虑自己的步态(足部内外翻程度)、足弓高矮、肌肉力量和竞技水平做出的选择。另外,建议不要在参赛当天使用新鞋;同样,不要穿太老的鞋。

  外翻的脚要选有支撑功能的鞋

  外翻的脚,适合挑选市面上的所谓抗外翻的鞋,即有支撑功能。支撑,主要是指鞋和地面交互过程中,鞋对足直接的、物理的支撑。比如,足弓处的隆起是跑鞋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再如足跟处的支撑,有些鞋的足跟比较矮(相对于前掌),这样支撑就较小。支撑还和材料的软硬有关。

  内翻的脚要选有减震功能的鞋

  内翻对跑者的不良影响是缓冲不够,所以选择减震鞋是有帮助的。

  体重大或跑速慢的要选稳定性好的鞋

  一般来说,体重越大,或者跑速越慢,越要使用稳定性好的跑鞋:鞋底比较硬厚,缓冲能力好,有利于减缓着地和蹬地阶段的冲量。体重越轻,或者跑速越快的跑者,可以挑选相对灵活和轻便的跑鞋。

  还要注意地面硬度

  除了合适的跑鞋,在训练时,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地面作为跑道。足着地的瞬间是我们跑步时和外界力学交互的唯一时间,身体能否承受这个短暂时间内的冲击,就是预防运动损伤的考量。应尽量避免在太硬的地面跑步,水泥地最硬,柏油路次之,塑胶跑道不错,泥土路和草地更好。而马拉松赛当天需跑经一些水泥地面,因此落地时要注意,尽量轻盈一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