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鸟巢来滑雪 “奥运遗产”惠及于民合理利用

2013年12月21日06:40  东方网-文汇报

  最高44米、长170米、宽30米,一个巨大的钢架结构坡道在“鸟巢”中拔地而起。再铺上白雪、装上声光电设施,一台由顶尖运动员带来的雪地视觉盛宴就要呈现。

  但比赛不过两天,这个由造雪机创造的梦幻世界将何去何从?“欢乐冰雪季下周开启,一直到2月下旬结束。”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董晨明透露,“鸟巢的主附场共5.7万平方米,场地将被半米厚的白雪覆盖。”到“鸟巢”滑雪,到国家体育场过年,这个冬天,去看看夏季奥运会赛场的银装素裹,别有一番趣味。

  “奥运遗产”惠及于民

  因承办国际赛事,今年的“冰雪季”比往年迟到几天。但在“鸟巢”主场外的西北侧,也就是当年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热身场,草坪上已白雪皑皑。“等主赛场也完全开放后,这里就是北京市内最大的滑雪场。”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企划部副经理石磊进入“鸟巢”的运行团队已五年。从2009年第一届冰雪季开始,她就见证奥运成果惠及于民的喜悦。

  “哪怕零基础或三四岁的孩子,也能在这条滑道上找到乐趣。”石磊指着长100米、坡度不到10度的初级道,那是整个冰雪季里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只要有基本平衡能力就行,我们在雪道各处都设置了安全防护设施,还配备近30名专职教练和安全观察员。”石磊说,每年初级道上都会有许多南方来的年轻人,“别说滑雪,好多连雪都没见过。”

  在雪道上滑累了,穿过当年奥运会时运动员的专属检录通道,进入主场,则是另一幅热闹场景。“我们在主场搭建一个雪山舞台,台上有演出,台下是各式游戏。”仅仅用语言,石磊就很容易描绘出一幅“鸟巢戏雪图”,“拉雪圈、雪上足球、攻守大雪山,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亲临北京奥运会的主赛场。”一片雪世界的身后还有标示性的钢结构场馆,确实是一幅美景。

  “白象效应”缓解有方

  从诞生那天起,“鸟巢”就背负着独一无二的荣光与使命。作为北京奥运会遗产,同时也因坚守“国家体育场”而拒绝冠名,摆在“鸟巢”面前的是超大型体育场馆在大赛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难题。这个难题被称为“白象效应”。

  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承接各类商业活动。演出、赛事、展览,那是全世界通俗的做法,“鸟巢”也不例外。《图兰朵》、“滚石30周年”、意大利超级杯、世界车王争霸赛等等,这些文化、体育主题活动都进驻过“鸟巢”。

  但在“鸟巢”内部通道的半地下室里,董晨明和她的团队一直在思考,“鸟巢”还能如何发挥人文功能,真正兑现奥运遗产意义。在她看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的项目才是“鸟巢”孵出的金蛋。就此意义,已连续第五届的欢乐冰雪季就是如此“金蛋”。作为国家体育场完全自主自创的品牌,前四届冰雪季每次都吸引超过20万人次入场,成为大众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更难得的是,岁末年初有冰雪季,春秋有儿童模拟奥运会,暑期则是青少年的棒球、橄榄球、足球等比赛扎堆。而平时,奥运博物馆、蜡像馆、《鸟巢·吸引》驻场演出等等,冰雪季只有一季,“鸟巢”的美誉品牌活动细水长流。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本报北京12月20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