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春来:保护运动员个性合理释放 加强自律有操守

2013年12月19日09:22  《羽毛球》杂志

  文、鲍春来[微博]

  好久不见了,朋友们!有点诧异吧,我怎么忽然出现在这里?也是,在球场上舞枪弄棒、挥汗如雨不是说大话,那也是炉火纯青了。至于舞文弄墨的事,实在让人......不过,人生在世,总有一些话想说,总有一些东西要留下,于是,这一期的羽毛球[微博]杂志就有了我的笔迹。

  时下,羽毛球运动越来越深入人心,羽毛球不再仅仅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时代在发展,人的思想也在改变,作为站在羽毛球最前沿的专业运动员更是如此。现在的运动员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内心迷茫,在展现自我和保守之间存挣扎。怎样才能正确地引导他们?我认为,除了关心,更重要的是鼓励和推动,让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能有自己的选择。

  回湖南省队备战全运会的这段时间,我有一些感触。现在的运动员和以前不同,他们有个性,有想法,敢于大胆直白地表达意见,自我也自私。对待他们,我认为首先需要加强管理。一支优秀的团队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严明的管理,就成不了气候,方向会迷失,散漫会漫延。这种状态一量养成习惯很可怕,哪怕是他们有过人的潜力,哪怕基础再好,他们也会失去战斗力。运动队是在第一线做战,比的是真刀真枪,不能有半点虚的。

  当然,运动员的个性需要保护,需要让他们合理释放,不能为了管理而打压他们的积极性,要给予他们一定的空间,培养他们自主的能力和职业素养。我记得刚上国家队一队时,汤仙虑导总是会给我们提很多问题,让我们思考。比如专业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的区别在哪里,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应具备什么条件等。当时我很苦恼,竭尽全力地去想,但现在则得益于那时的这些思考。这个经验告诉我,运动员要学会独立思考。

  我有一个发现,省队像家长,把你捧在手心,你会变得非常优秀,但同时依赖性会强;国家队像国企,条件好,但凡事都要积极,要互相尊重,特别在遇到一些转折或是瓶颈时,你必须努力,但同时也要做出妥协。其实,这些东西是我们需要学会的,但为什么一定要到国家队才明白,从小培养不是很好吗?农家孩子早当家,虽然是一种无奈之举,从小就要承担责任,就要出门在外,但环境磨练了他们自立的个性。关爱不是溺爱,管理也需要感情和平等。现代运动员的思想活跃,更要有的放矢地引导。严明的纪律可以磨练他们的意志,培养职业的素养可以让他们从小就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支队伍不但要让队员打好技术基础,更要引导队员朝正确积极的方向发展,要让他们具备职业素养和一定承受力,来面对更多挑战。

  最高水平的选手很有个性,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方法和自己的团队,但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像他们一样。在这些优秀选手的身上,仍然有许多值得提炼的东西。我看过一些报道,说他们在面临一些重大事件时仍挤出时间训练。可能大多数人觉得不可思议,很敬佩,但对于他们来说,这很正常。这就是他们的职业,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有的人可能会说,到达他那个档次,这样做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对,那么他们在之前不也是这样做的吗?我们看一名优秀运动员,不仅仅看他的训练多刻苦,获得了多少成绩,还要看他们在平常生活中的自我要求。

  职业素养,根据我的经验和想像,应该有以下几点:热爱、目标和定位、自律、社会关系和自我经营。总是有人会问我们:你喜欢羽毛球吗?还是只把它当作生存的方式?我认为,运动员是既热爱自己从事的运动,又把它当作生存的方式。其实,这是很让人羡慕的事,但同时也很痛苦,因为一干就是很多年,而且没有太多的回头路可走,爱恨情仇都要围绕着它。

  人们常说,做一行爱一行。这不是博爱,而是专注。我的教练曾对我说:你得进入角色,不管你做得好不好,不论是否专业,当你全神贯注地投入进去,你才会有爱,才有感情。这种东西是无价的,是物质所不能满足的。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最初触碰羽毛球的那一刻,应该是最喜欢的,但随着成长环境的复杂多变,现实和挫败会影响你,让你变得冷酷,但我们也不能丢掉这份热情,它是动力的来源,是精神所在。它是不管你在任何时候、处在任何位置,都能让你感到快乐和为之一振的东西,要珍惜!

  至于目标与定位,运动员的目标应该是最明确的。比赛一个接着一个,很直观也很清楚。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要了解自己的状况。这么多的比赛,怎么去分配自己的精力、体力,怎么把最好的状态放在什么样比赛中,这都要去想。你可以说冠军都是拼来的,机会也很难得,但一个成熟的职业运动员应该学会自己制定目标、选择目标,而且只要明确了目标,就要坚定朝着目标走下去。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如果你能准确地和这个位置相吻合,你的心态一定是平和的。因为你已经相当了解自己,知道什么是可以,什么是不可以。竞技体育很残酷,也很现实,因为冠军只有一个。我很支持和佩服那些不断挑战自我的运动员,但我们是否也要静下心来了解自己呢?

  所谓自律性,在我看来就是驾驭自己的能力。我曾看过一部美国电影《愤怒的公牛》,讲述的是一位天才的拳击手从盛到衰的故事。虽然主人公的遭遇令人叹息,但苦果也是他自酿的。这位天才拳击手在成名后生活放纵,情绪暴躁,自己把自己毁掉了。现实当中也一定有类似的例子,这可以说是自律不够的一种表现。职业运动员要学会生活,生活中有很多你想做的,但要适可而止,要张驰有度。当然,自律不仅是控制,也需要合理的释放。正常的社会活动能够起到缓解压力、增加阅历的作用。

  一名好的运动员能够圆满完成教练给他制定的任何计划,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则知道怎样练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不同的,后者更加积极,更具有主观能动性。不需要教练的督促引导,自己能够做而且做得很好,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这都是符合职业需要的。

  运动员的训练很辛苦,生活环境也比较单一,接触面不广。中国式的集体管理让他们养成了一种依赖性,但同时也造就了他们专注、坚毅的性格。随着时代的变化,有一些运动员开始积极主动地接触社会。他们头脑灵活,善于表现,他们参加活动、拍广告、交朋友。虽然朋友之间可能领域不同、职业不同,但也会有相通的东西。在与朋友们的倾听与表达过程中,自己也不断完善成熟。这些对运动员的素质提高都是有辅助作用的,最起码可以让他们的思路变得开阔,适应能力增强。但是,交朋友一定要交好的朋友,好的朋友才能让自身进步。

  至于运动员释放个性、展现自我,让大众能够关注到自己,成为明星偶像,我觉得是好事,无需刻意回避,更无需不屑。有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既能增加自信,也能吸引对你有兴趣的赞助商的目光。而且赛场本来就是运动员展示自我的舞台,应该放开自己。但是,如何在赛场之外延续自身的影响力就值得思考了。这需要一些专业朋友帮助你出谋划策,现在不就有体育经纪人这个职业吗?

  当然,之上所说的一切都需要建立在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之上,毕竟竞技体育主要以成败论英雄,所以运动员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踏实的心态。

  现代运动员的言行举止非常重要,毕竟你是公众人物,在被人们的追捧同时,也应受到人们的尊重。有一点大家必须要明白,那就是既要欣喜于赞赏,也要经得起批评,得到了很多,自然也要付出很多。

  我们这一代运动员是经历了时代变化的一代,既深受传统教育的熏陶,又赶上了职业化进程。有时真令人迷茫,为国家、为集体,还是为个人、为自己;是为了崇高的精神无私奉献还是尽情展现个人魅力;好象都有,但又交错在一起。不知大家是否有这种想法,我一直是有的。

  职业化的出现也是一个机会,考验着我们如何变通。好的方面是职业化能够锻炼运动员的个人能力,也能让运动员受益很多,增加运动员的积极性,对展现自我个性也宽容很多。但令人担忧的是,容易让人变得自私,对金钱过于看重,对精神层面的追求降低。

  做任何事情必须有底线,有职业操守。现在很多职业不被尊重,有些职业甚至被称作是一个平台、一个跳板。这是为什么,难道人人都是能者、圣人?还是嫌这些职业的社会地位太低,没有价值。是别人出口伤人,还是我们本身的道德底线崩溃?值得深思。

  我记得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但好象不太适合现在了。仔细想一想,如果因为人人都只想往上走,那么这些职业还有谁愿意做,那些所谓没有实现理想的人,那些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踏实做事的人该怎么办?

  其实,我想说的是,在我们大家都怀揣梦想、充满激情地往前冲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记得我们曾经从事过的职业,它是否让我们觉得美好,是否让我们有尊严。而职业道德是一种标准,并不是争输赢、比穷富,它是一种规则,能让人知道自己是谁,做事有尺度,让人能有自豪感。在市场经济下,更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我认为,随着职业化进程的推进,更应该提升羽毛球的文化,提升它内在的东西,让大家既能享受比赛的刺激,又能快乐地体验羽毛球。

  时代在前进,思想在改变,规则在完善。在这一变换的时刻,我们既要有所警觉,更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所谓未雨绸缪,先想一些事情也是对的。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和想法,无关对错,也无伤大雅。水平如此,如有错误与纰漏之处,望请见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