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向大型体育场馆“开刀” 解决闲置难题

2013年12月18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领衔,8个部委共同起草的《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18日在北京举行。该局局长助理晓敏表示,要以改革为主线,解决大型体育场馆的闲置难题。

  长期以来,中国为办赛而兴建的体育场馆在赛后闲置的话题备受关注。

  路透社记者于2012年拍摄了一组北京奥运场馆图片,其中杂草丛生、受损严重的场馆照片引发热议。

  “从我们对全国近800个大型体育场馆的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的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都很好,但也有一部分场馆因机制陈旧导致运营不佳,造成场馆资源浪费”,晓敏透露,90%的场馆都能保证对公众开放。

  晓敏表示,为盘活这块“全国最大的体育资源”,在国务院的批示下,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共8个部门印发《意见》。对由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向社会开放、达到《体育建筑设计规范》有关规模规定的大型体育场馆“开刀”。

  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看来,《意见》是“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他指出,《意见》提出财政、税费、投融资三方面优惠政策,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同时兼顾公益性。

  中国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则频遭媒体“盘问”。他说,中央财政将从2014年开始设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专项补助资金,“要在全国人大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公布额度,但肯定是很大的数额”。

  霍步刚告诉中新社记者,这笔资金主要起到助推作用,他们还将建立一个指标体系,参考开放天数、接待人数、运营情况等考核场馆,奖励表现优异者。“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他说。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认为,此举将缓解公众的健身需求矛盾。但从长远来看,应改变“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的思路,建立多层次的体育设施,从规划源头杜绝浪费。(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