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馨彤:天津姑娘在北京 首次参加联赛感觉新鲜

2013年12月16日11:15  中国体育报
                  

  在来到北汽女排之后,天津姑娘陈馨彤成为北京队新任主帅张洛“两点换三点”战术中的重要一员。即便只是替补上阵,但毕竟是陈馨彤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全国联赛,陈馨彤说,这让她感觉很新鲜。

  陈馨彤1994年出生在渤海之滨天津的一个排球世家,父亲陈友泉常年担任天津女排的助理教练,所以陈馨彤从小就浸淫在排球的浓厚氛围之中。在陈馨彤还念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陈友泉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建议女儿试试去打打排球,没想到这一试,就让陈馨彤与排球一下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虽然父亲是专业排球运动员出身,陈馨彤却并没有那么人高马大。由于身材的原因,启蒙教练建议陈馨彤以二传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而且她用左手打球的特点对于二传更是一个“先天优势”。于是,凭借着聪明的头脑和出色的天赋,陈馨彤很快便在二传这个位置上如鱼得水。

  由于魏秋月和米杨双双入选国家队,姚迪又被国家青年队调走,天津女排在两年前突然闹起了“二传荒”,这也给了当时正在天津青年队训练的陈馨彤一次展现自己的好机会。当年五月份,陈馨彤跟随天津女排前往美国拉练,并在国内参加了一系列的教学、热身比赛。在这些比赛中,陈馨彤虽然还有些稚嫩,但她的临场发挥和胆量得到了教练的认可。随后,陈友泉接手了天津青年队帅印,陈馨彤成了父亲手下的普通一兵。不过陈友泉并没有在训练中给予陈馨彤太多的照顾,该训的训,该骂的骂,常常在训练场上就把陈馨彤给训哭了。但女儿还是很理解父亲的一片苦心和压力,不仅不会顶嘴,反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训练,为父亲减压。

  2013年是陈馨彤全面爆发的一年,入选了国青女排并逐渐坐稳主力二传位置的她和队友合作,接连获得女排世青赛和东亚运动会两枚金牌。在年末,陈馨彤得到了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的青睐,临时转会北京一年,披上了北汽女排的球衣,终于获得了参加女排联赛的机会。

  在北京队主教练张洛的战术体系中,“两点换三点”是确保球队进攻火力的一个重要战术,往往会在球队前排两点攻不利时采用,而身为替补二传,陈馨彤自然是“两点换三点”战术中的关键角色。在新赛季开始后的几场比赛中,陈馨彤都获得了上场的机会,别看这是陈馨彤第一年参加成人组比赛,出场亮相的时间有限,但上场之后,她的冷静和大胆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张洛屡屡给予很高的评价。上周四的一场关键比赛里,替补上场的陈馨彤和队友一同努力,帮助北京队在主场3比2力克拥有三名外援的老牌劲旅上海队。评价自己在几场比赛中的表现时,陈馨彤低调地说,她觉得自己值得肯定的方面主要是在上场之后能够保持良好的情绪,并用这种好情绪带动自己的技术发挥。陈馨彤认为,自己和北京队队友之间的配合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默契,即便在她上场后偶尔会出现失配的现象,队友们也积极地通过互相沟通来弥补。

  陈馨彤说,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联赛让她感觉很新鲜,也让她充满了期待。“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上场锻炼一下。能参加高水平的成年组比赛,真的挺锻炼人的。”陈馨彤如是说。

  个人资料

  籍贯:天津

  生日:1994年4月8日

  位置:二传

  身高:1.78米

  体重:69公斤

  扣球高度:2.97米

  拦网高度:2.90米

  (高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