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孙杨重入提名央视自抽耳光 评选墙头草无立场

2013年12月14日11:06  大公体育
                  
孙杨曾荣获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孙杨曾荣获央视体坛风云人物

  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揭晓,之前被封杀的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微博]“复活”,虽然未能角逐最佳男运动员,却与队友汪顺[微博]、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一起获得最佳组合奖提名,与此同时,即便“师徒门”闹得沸沸扬扬,朱志根也入围了最佳教练提名。

  奖不当功,则不如无奖;罚不当罪,则不如无罚。孙杨早早地被踢出CCTV体坛风云人物名单,不过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提名,他与三位队友一起入围最佳组合候选,表彰他们在2013年游泳世锦赛男子接力项目摘铜的突破。孙杨如果该得奖,为什么剥夺了最佳男运动员资格;如果不该获奖,为什么又在最佳组合赫然在列?

  央视给出的解释很奇葩,“不能因为孙杨一个人的过失,抹杀掉队友的努力”,就是说不能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可事实上是,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如果没有孙杨最后一棒个人英雄主义的完美逆袭,被甩出老远的中国队又何来赢得奖牌的历史性飞跃?决赛不垫底就不错了吧?当年体操选手董芳霄年龄造假,上级马上澄清是董的“个人行为”,但中国女队仍然被取消了奥运奖牌,因为个人不可能独立于集体而存在,集体也必须为个人负责,既然孙杨属于接力团队,团队就断无再被提名的道理。

  本来孙杨就被一部分队友孤立,坊间流传的“插刀教”(人前抱大腿,人后插两刀)是公开的秘密,央视把孙杨的“不职业”和队友的“很努力”对立起来,无异于激化了之间的矛盾和罅隙。最佳教练奖提名同样值得商榷,朱志根最卓越的作品就是孙杨,但今年大部分时间因师徒反目二人并未合作,朱志根的其他弟子更无亮点,老朱甚至还有“管教无方”嫌疑,怎么就被提名的呢?难道央视觉得孙杨和朱志根一年闹个不停,彼此动手报警惊动110很好玩?

  人在做天在看,真相不可屏蔽,汗水不容抹杀,2012年伦敦奥运孙杨男子接力拼到力竭,最后瘫倒在泳池边;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接力更是“全身感觉都炸了”,游出了个人比赛不曾有过的惊人成绩(即便去除第四棒入水反应时有利的因素)。孙杨不考虑身兼多项,不在意个人荣辱,接力透支所有的体能拼杀,却反倒沾队友的光才被提名,这倒颇有几分黑色幽默的色彩,是在比谁付出多,还是在比谁更会做人、更会办事,更会与组织亲近?

  孙杨无证驾驶行政拘留七天,被公知和暴民骂得体无完肤,那种咬牙切齿的感觉就像有杀父之仇夺妻之恨,鲁迅先生笔下麻木冷漠的围观,上升到了打鸡血般亢奋的泄愤。体坛风云人物作为权威评选,倒很是顺应民意,通过网络投票试探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宣布取消孙杨提名;然而随着一部分理性声音的抬头,再加上美国《游泳世界》杂志把世界最佳游泳运动员授予孙杨,敏感的央视大概也觉得不妥,还有什么比把最佳组合候选加上孙杨,更有利于搞平衡呢?

  仔细揣摩央视涉及风云人物评选的依据,充满了思维上的辩证法和大脑上的分裂法,比如,最佳组合要求所有成员都有全面的表现;但只要有一部分人积极向上,个别人的拖后腿也是不要紧的。比如,一个运动员没有职业道德,就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即便果真取得了好成绩,但道德低下,也是不行的。

  央视急匆匆把孙杨定在耻辱柱上,将其除名批判,本身就充满争议,因为“风云人物”不是“道德人物”,“职业精神”不是“雷锋精神”。而短短一个月,孙杨的名字又被写进候选名单,等于是央视自唾其面,自抽耳光。妄誉,仁之贼也;妄毁,义之贼也,想捧就捧,想压就压,立场何在、原则何在,威信何在?

  假如孙杨所有奖项都不被提名,虽然体育奖评选会因此附带某种道德审判的荒谬,但也可彰显评委会的坚定一致。坏就坏在,评选流程的墙头草作风,围绕孙杨的争议,负责人没有给出自身的详细解释和坚定立场,多是一句轻描淡写带过。今年体坛风云人物主题词是“职业精神”,孙杨在与朱志根闹僵那段时间,仍然坚持下水训练不敢马虎;即便年少妄为出入娱乐场所,也从来都是以烟不抽酒不沾为底线。相比之下,孙杨比这个评判他的奖项还要职业——职业不是说不犯错误,而是不低级、不外行。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时隔58天再亮相(图)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