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34岁“老妖”曾是刺头 怕累主动离开国家队

2013年12月10日14:50  北京晚报
王景星 刘平摄王景星 刘平摄

  今晚7时30分,北京汽车男排客场挑战辽宁队,34岁的“老妖精”王景星必然是主帅手中的利器。而且,他也是北汽男排能否卫冕总冠军的关键人物。

  身穿1号球衣的副攻手王景星,曾经毅然离开北京男排,如今却成为队里的主力副攻手,成为夺取联赛总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功臣。他自嘲地说:“我都是妖精级球员了,没想到赶上了北京排球好时代,一定要珍惜自己这最后的‘青葱岁月’”。

  扎手的“刺头”

  北京男排曾经是全国各队瞧不起的“垃圾”球队,即便在北京市竞技体育各运动队中,北京男排总会是反面典型。当初那个桀骜不驯的王景星,在队里是个扎手的“刺头”。

  身高2米的王景星弹跳出众,身体素质过硬,是一名有天赋的球员。他打球悟性极好,会用脑子,拦网很有实力。王景星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的心理素质,比赛越紧张,他越无所谓,而且骨子里很硬,这正是对手惧怕他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国家集训队征调他进队,他就是不去,说受不起那种累。后来,各方人士做工作,王景星还是被国家集训队带走。天赋高的人在勤奋方面往往不是很给力,果然王景星向国家队教练表示自己承受不了国家队的训练强度,主动提出离队,回到了北京。

  回到北京队,由于待遇过低,王景星不好好训练,怠工现象经常发生,还经常调皮捣蛋,几乎成为队内没人敢惹的主儿。他那浑劲儿一上来,什么人都拦不住,哪个教练都指挥不动他。

  当初他对北京男排彻底丧失了信心,觉得在这里没有一点前途。2009年,王景星主动离开了球队。王景星的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他用近乎文言文的形式写了一封长信,向北京男排道歉。其间,北京队多次召唤王景星回来,他就是不回。

  奋斗的“书生”

  离开北京队之后,他和父亲的关系闹得很僵。父亲把他说得一无是处,也刺激了王景星。离开球队,王景星对自己的学习抓得很紧,他认真攻读学业,把自己的聪明用在正处,终于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王景星可谓铁树开花,34岁的他终于明白了人生价值,父亲让他自己选择人生道路。经历了不少挫折的王景星,看到了北京排球的环境变化,但自己不好意思主动提出归队,但是他发现自己还是愿意打排球。

  直到2012年,王景星才回来,很快成为北京男排主力副攻手,训练中出现了一个兢兢业业的老将。一和王景星聊起曾经过往,眯着眼睛的他就有些不好意思,突然冒出“三十以后”都明白了的话。这不是那首著名的歌曲《三十以后》所表达的意思吗?

  王景星说:“我是2012年回来的,当初队伍顾问甄九成指导找到我,让我回来,我的顾虑还是比较多的。一是害怕球队不会接纳我,二是害怕自己的身体跟不上球队训练。甄指导劝我回来试试,他说如今球队成绩不错,训练水平也不低,我身体素质很好,相信不久会跟上全队的训练水平,起码比自己荒废青春好。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也为当初自己的莽撞而惭愧,内心深处还是喜爱排球和这支球队,没想到回来后,感到北京男排变了。”

  成熟的“老妖”

  王景星刚回来,还真没跟上球队的训练水平。当时,队友们都躲着他,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球员,既然招惹不起,还是躲着点好。

  王景星说自己的身体恢复确实很难,毕竟当时都33岁了。行动胜于语言,王景星的努力和改变,让别人逐渐开始接纳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王景星跟上全队的训练水平。上赛季王景星重新占据主力位置,没想到他的出现让对手感受到了压力,让北京队多了一道屏障。

  就在今年初首夺职业联赛总冠军的现场,有的人在流泪,有的人在欢呼,有的人在拍照,只有王景星一个人找到一个角落安静地坐了下来,而且面无表情。有人问他为何如此镇静,他说:“我不是不激动,而是感慨太多了。”

  就在全运会夺冠现场,王景星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呐喊着与队友拥抱在一起。他说:“付出了很多才有今天的我,联赛总冠军的经历,以及全运会打进决赛,全队变得更团结,更有凝聚力了。而且,在年轻队员使用和老队员训练上,球队比以前更科学了。我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联赛我肯定会继续努力。我们并不是单一地靠技战术实力取得佳绩,而是靠各方面努力,靠团结拼搏,要想联赛卫冕,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现在我真为自己是北京男排球员而自豪。”

  (本报辽阳专电) 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