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老将告别17年马王时代落幕 刘国梁:他们是英雄

2013年12月10日12:30  上海青年报

  上周日,在马琳[微博]的婚宴上,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刘国梁透露了一个令球迷伤感的消息:“除了马琳以外,王励勤、陈玘、邱贻可[微博]、张超、翟超、翟一鸣、许锐锋都已经正式退出国家队。”35岁的王励勤已经履新上海乒羽中心主任,而33岁的马琳也已经进入退役倒计时,这意味着,持续十年的“马王”时代终于落幕,过去17年,王励勤和马琳的“较劲”将永远铭刻在球迷的记忆之中。

  青年报记者 张楠[微博]

  他们功成身退

  在马琳婚礼举行前一天,8名骁将退出国家队的申请得到批准。谈到“马王”的离开,国家队总教练刘国梁感叹说:“王励勤和马琳退出国家队是因为他们的年龄,就像普通人到了60岁要退休一样。他们俩是功成身退,他们为国家队这个集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刘国梁表示这并不代表两人就此退役,“以俩人现在的能力,年轻队员不好打败他们。王励勤和马琳要和我提出竞争明年世锦赛,我还真让他们竞争,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现在我们的中坚力量确实显得单薄,但从另一方面看这是给了年轻一代更多的机会,这就需要我们的年轻一代迅速成长起来。”

  刘国梁表示,“马王”不会留在国家队担任教练,而王皓在短时间里没有退役的打算,“王皓的竞争力和年龄还摆在那里,他还是具备实力的,通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成绩也证明他想拼的话,还在男乒前三号之内。”

  他们华丽转身

  上周,王励勤刚刚被任命为上海乒羽中心主任,他说,自己不会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乒超联赛,这意味着,他就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还没有和国家队交接,我想我会在这段时间内赶赴北京,关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对国家队的领导和教练有一个说明。之后的乒超暂时是不会打了。”

  王励勤已经迅速地进入了乒羽中心主任的新角色:“希望在将来能够培养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

  王励勤曾获得过3次世乒赛男单冠军,也有奥运会男双和男团金牌在握,而马琳是中国男乒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共问鼎过18次。在婚礼现场,马琳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今天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天,和雅晴组成幸福的家庭。另一个重要的决定想告诉大家,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国家队的一员,真的很舍不得兄弟们……”马琳早已挂职广东乒羽中心副主任,退役后还将进入上海体育学院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