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上火累心也有小成果 下赛季多攻节目编排

2013年12月10日09:19  中国体育报

  当教练员,我也很努力,就像当运动员时候一样。

  累心,愁得慌!太专注于运动员,自己会有反应,上火、牙疼,当运动员时也没这样。

  当了教练,眼里看到的是不足,脑子里想的也都是不足。

  这是赵宏博谈及当教练员时的感受。

  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转身”为教练员,赵宏博将自己的完美主义发挥到了极致。一向脾气温和的他,一旦站到了训练场上,脸就不自觉地板了起来,“我对他们比较苛刻。”他笑着说。

  从5月份担任中国双人滑的主教练之一,赵宏博的执教生涯刚刚半年,但也算取得了阶段性的小成果:彭程/张昊[微博]跻身总决赛并拿到第四名;于小雨/金杨在青少年赛场凯歌高奏,而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在两站大奖赛上均站上领奖台,目前正在攻克四周抛跳;王雪涵/王磊在中国杯也拿到了第四名。

  “还好吧,总决赛包括几站分站赛打完了,成绩还说得过去。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就说彭程/张昊他们吧,在日本站回来改了很多细节,包括训练的组合性,包括运动员心态的变化,总决赛前我们也帮彭程和张昊改了动作,从全国赛到日本站大奖赛,他们一共完成了9次单跳动作,失败挺多,就改了动作。另外两人第二个单人跳的能力,也要提高。”赵宏博解释说。

  而赵宏博的“秘诀”,同样是严厉——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精雕细刻,“在我看来,训练是没有捷径的,不练就一定滑不好,所以我的训练会比较狠一点。其实也的确是这样的,训练比较系统的话,运动员就会在比赛中顶住。有些运动员在上强度的时候,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坚持,最后可能就会表现出能力不足。只有练到了,才能在比赛中比出来。”他说。

  出发总决赛之前,花样滑冰队进行了测验,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三对表现都不错,除了隋韩有一个扶冰动作,其余两对所有动作难度都成功。

  “应该说,这四对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看他们在第二个小分上吃亏比较多,也就是表演分,如果能从7分提高到8分,那就是世界前几名的水平了。”赵宏博说,所以他也找来了温哥华之前帮助他和申雪的韩冰教练共同打造队员,而申雪也在生完女儿之后回归,三人和姚滨总教练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双人滑团队。

  “我想下个赛季的时候,我们会在节目的编排上多下工夫。可能会以爱情故事为主,在队员的相互交流、步法连接上多付出一点努力。”赵宏博说。

  即将来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还需要庞清和佟健去扛起重担。赵宏博认为,彭程和张昊虽然进步很快,但还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索契冬奥会,就希望参赛的运动员能够把水平发挥出来,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赵宏博说。(王向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