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张国伟美国特训遭遇跳高科比 全方位感受自立

2013年12月10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入冬以来,美国堪萨斯州的曼哈顿市已经下了好几场雪,跳高新星张国伟今年就在这里的州立大学进行冬训。每天早上起床拉开窗帘,总能看到街区有很多依然穿着短袖短裤进行晨跑的田径爱好者。面对这样的情景,张国伟曾经禁不住对队友王宇说:“这里田径氛围太好了!早点起床吃饭,咱们训练去!”

  张国伟之所以有如此旺盛的训练动力,一来是因为在美国接受外教系统特训还是第一次,这对他来讲很新鲜;二来是他懊恼自己全运会没有比出好成绩,感觉属于自己的荣誉和光环被别人抢走了,希望通过努力在今后的大赛弥补遗憾;三来就是当地的训练氛围逼出了“我要练”的劲头,除了街上的“爱跑一族”,自己训练所在的州立大学谬克-阿赫恩训练馆氛围也是异常火热。

  张国伟已经和新外教训练了一周,“我们到这来,已经跟随克利夫进行了一周的训练。这几天克利夫先安排我们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再过段时间,他就要逐渐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特点来对我们的技术进行调整。事实上我去年曾在德国跟他练过一段时间,但是当时我受伤了,系统训练不是很理想。现在我身上没啥毛病,这几天先踏踏实实举杠铃,转到专项训练我再就自己的助跑技术和他多交流交流。”

  外教克利夫-罗维尔托曾被中国田协聘请来华授课,国内教练普遍认为他是一位热爱跳高、理论知识非常丰富的教练。而克利夫带出的两大知名弟子中,一个是2011年以2.35米赢得大邱世锦赛冠军的杰西-威廉姆斯,他是继1991年查尔斯-奥斯汀后,首位赢得男子跳高世界冠军的美国运动员。另一位可以称得上是目前美国男子跳高的头号选手——以2.33米获得伦敦奥运会银牌的埃里克-凯纳德。凯纳德不但成绩一流,还因为身材面貌酷似洛杉矶湖人队的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而在国际田坛闻名,而科比也是张国伟的偶像之一。

  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酷似自己的偶像,这让张国伟很有和这位“科比”较量较量的“冲动”。“明天克利夫就要给我们安排摸高测试,明年初学校也有专门的跳高室内比赛,我真想和他比试比试。其实他也就比我大一岁,身高和我也差不多。伦敦奥运会他跳出的2.33米也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成绩啊。”

  让张国伟更佩服的是凯纳德的生活自理能力。事实上,凯纳德就是堪萨斯州大的大学生。自己通过和教练预约来平衡上课和训练的时间,而且学校没有宿舍,他要自己花钱在外面租房子,供汽车,自理生活。“我感觉他训练很自觉也很刻苦。在美国,一般学生上了大学就不再向家里要钱了,他除了训练之外,其他的很多事儿肯定都需要自己打理。相比之下,我们每天训练,回屋自己做饭又算得上什么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