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死不了就要坚持 赵宏博选做教练可敬

2013年12月04日11:5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康少寒)感冒、咽炎、术后不良反应,带着这样的身躯,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昨天率领队伍抵达了日本福冈,本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将于12月5日-8日在这里进行。

  “这可不是(身体状况)最不好的一次,以前比这严重的时候多着呢。再说,上场比赛的是运动员,我身体好不好无所谓。”“休息?我倒想呢?哪有时间休啊,还有两个月就是索契冬奥会了,死不了就要坚持。谁让自己选择了教练这一行呢!”这是姚滨出征前与华奥记者的一番对话。

  当然,对姚滨而言,再严重的感冒、咽炎都是小CASE,最让他“恼火”的是术后不良反应。“总感觉没劲儿,还不能站久了。以前带队员训练,我也就在原地活动活动;现在,我经常围着场地绕。这段时间正吃中药调理呢。”姚滨本来想带些液体中药去日本,由于药店在姚滨出征前煎制不出来,而带着药锅自己去日本煎制又怕影响其他教练和队员休息,姚滨最终选择了放弃。“爱咋地咋地吧!”他说。

  姚滨是今年上半年做的手术,这也是他人生中经历的第二次大手术。第一次手术是2004年,正率队备战都灵冬奥会的他突然感觉左腿疼痛难忍,经检查后是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左腿疼痛。“当时查出三节(腰椎)有问题,大夫给出的建议是手术,然后打上钢钉卧床半年。正是备战的节股眼,怎么可能卧床半年呢!”经过和大夫沟通,最终,姚滨只做了最严重的一节,“先把左腿痛的问题解决了。”

  让姚滨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捷径”会有那么多的隐患。去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体育界代表出席会议的他,过完安检伸手去拿电脑包时,一下子动弹不得,最后被轮椅推着进了医院。即便是现在,他的臀部以及大腿肌肉仍然是血液不通,一直靠针灸、理疗维系着。

  今年上半年,姚滨又经常感觉头晕,甚至走着路莫名其妙地摔跟斗,记忆力也有所下降。“大夫说,这次是颈椎问题,而且不可逆,必须手术,不手术随时可能瘫痪!”于是,时隔九年,姚滨又躺在了手术台上,同样是备战冬奥会的关键时刻。姚滨不愿回忆手术过程,“实在太痛苦了!”虽然这次手术也很成功,因为康复时间太短,姚滨总是感觉身体不适。

  “不能总不工作吧,既然选择了教练这一行,就得对队伍负责,对运动员负责吧!”让姚滨比较欣慰的是,在他手术康复期间,他的大弟子赵宏博提升到了中国双人滑组主教练的位置上,协助他一起备战索契冬奥会。“其实在今年世锦赛之前,我就跟中心领导推荐过赵宏博,希望尽快让他们接班,毕竟年轻人比老同志更有精力!”

  赵宏博于今年5月份正式走马上任。“他主要负责几对年轻组合的训练,我除了几个大队员,其他的都不用管了。”姚滨说,“年轻人嘛,比较爱着急。有时候我就跟宏博说,‘有几个申雪、赵宏博?得有耐心。’”作为运动员,赵宏博和申雪创造了太多的奇迹。作为教练,您觉得有一天他能够超越您,让自己的三对队员同时进入冬奥会前五、甚至包揽冬奥会金银牌吗?

  对此,姚滨笑答:“怎么没可能呢。首先赵宏博作为教练,起点就比我高,他是奥运冠军,我只是全国冠军;另外,作为专业运动员,他训练了20多年,我只训练过6年。多大的差距啊!”在姚滨看来,赵宏博将来能否能成第二个自己甚至超越自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在商业大潮下选择做幕后教练,就非常可敬!”

  姚滨动情地说,“大家都知道教练是个苦差,收入少,压力大,家里的事情也几乎帮不上忙。所以我经常在中心召开的会议上说,可得给教练们创造好条件,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