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女排主帅激将法重塑杨婕 自比厨师外援搭配伤脑筋

2013年12月03日23: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8分,成为全场“得分王”,这样好的状态,恐怕连杨婕[微博]自己也久违了。至于她在本场比赛中状态爆发的原因,上海女排[微博]主教练王健道出了缘由,“在上场比赛打完后,我就跟杨婕说你这么高的个子被比你矮的人拦住,我都替你难过。”原来,王健使用了“激将法”,而正是王健的这个妙招换来了今天焕然一新的杨婕。

  北京时间12月3日,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展开小组赛第二轮角逐,上海女排在客场以1比3逆转取胜山东女排,获得两连胜。本场比赛,上海女排派出了与首场比赛相同的首发阵容,即二传斯派瑟与副攻波恩两位外援搭配的阵容,其他位置分别是主攻张轶婵、陈伊娜,副攻朱慧菁[微博],接应二传杨婕与自由人王唯漪。

  但这套阵容还是存在着二传与配合稍欠火候的情况,上海女排在第一局也以18比25先失一局。“刚开始打的时候,斯派瑟与攻手的配合有点欠缺,我们队一次攻打不死,对方把握住机会打防反。”从第二局开始,王健果断调整阵容,派上二传卞雨倩与外援、主攻卡斯普扎克,而新阵容收到了奇效,另一方面,小将徐玖菁上场也起到了“奇兵”的作用,“第二局我用了卞雨倩和卡斯普扎克,要求队员们拼发球,抓拦网。”王健继续说道:“此后,我觉得朱慧菁的拦网不是很成功,就换了小将徐玖菁上场。我们队也从发球开始破坏对手一传,然后我们队的拦网也发挥了作用。发球和拦网很成功,我们队的防守反击这一块的表现也明显好了很多。”

  按照这样的节奏,上海女排在后三局中打得较为顺畅,最终上演逆转好戏,“后三局我们队的一次攻也比较稳定。”本场比赛,王健重点表扬了两位队员,一位是第一次打联赛的自由人王唯漪。“在上场比赛结束后,我找了王唯漪和她沟通,这两天训练盯她盯得比较多,她今天在一传和防守上做得不错。”

  王健透露,在上周六比赛结束后,他主要找三位队员谈心交流,除了王唯漪之外,还有杨婕与陈伊娜。本场比赛,杨婕的表现也让王健很欣慰。“她们三个人存在的不只有技术问题,还有思想问题。我就跟杨婕说,你打了这么多年的球,实力不可能差到五局只得4分。其实,杨婕就是对自己不自信,我希望她能在球队需要她时在场上挺身而出,要敢于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我想激发她的潜力和斗志。”事实上,王健的“激将法”起到了作用,杨婕今天表现得可圈可点,进攻得到16分,拦网也得到2分。“通过一场比赛、一次谈心能激发队员的斗志以及提升她们的自信心,我感到很开心。”

  现在让王健有点担心的是二传斯派瑟与攻手的配合还不够娴熟,但另一方面,他对波恩与卡斯普扎克的表现很是满意,“她们的霸气和气势可以摧毁对手的自信心。”王健举例说明,“今天卡斯普扎克的状态很好,砸一个有一个;波恩的状态也不错,而且卞雨倩很信心她,关键球时也敢传给她,而波恩和卞雨倩的配合也不错。”

  王健笑言自己现在是一个“厨师”,“手上就这些‘菜’,怎么搭配好是关键。下一场上海女排就将对阵恒大[微博]女排,现在我们队有三套阵容,在比赛时到底用哪一套,说实话我现在还在考虑。”本周日,上海女排将在主场迎战恒大女排,这场比赛也是两队外援之间的对抗,看得出来,王健还是很渴望下一场比赛的胜利的。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