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郭跃孔令辉就叹气:太早耗天赋 不改变算完了!

2013年12月02日11: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微博]近期接受新浪体育采访回顾了掌管球队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期间他重点总结几位 主力队员的情况。谈到了自己曾经分管过6年的弟子郭跃,他叹气表示,“郭跃不是没有能力,她联赛还能赢晓霞、丁宁,可是到了国家队我觉得她现在有点怕竞争,好像总想走捷径,可是运动员哪有什么捷径!她把天赋耗得太早,要是再不彻底改变自己,竞争里约奥运会就算完了,没戏了。”

  2013年郭跃反反复复受到伤病影响,打打停停,停停打打,训练和比赛都无法得到充分保证。今年最重要的两项国内外比赛分别是全运会和世乒赛,郭跃在全运会女团比赛中受伤被120急救车直接送往医院,但随后在辽宁队教练已经宣布她难回赛场的情况下,郭跃却出人意料参加了后面的双打争夺。巴黎世乒赛郭跃缺席了单打,女双比赛却和李晓霞合作再夺冠军。

  谈到郭跃的伤病孔令辉不止一次摇头,语气里充满无奈,“我不能说她伤得不重,也不能说她多重,你看全运会,她打着打着突然不行了,歇两天双打又能打了,但是单打弃权,到了联赛之后又没事,还能继续打,所以我很难说她到底多重。但是从国家队角度来讲,她既然说有伤,我就不能强迫她,从队伍人性化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也不能强迫她打,更何况,国家队有那么多人等着比赛。”

  孔令辉接着说道,“我从07年1月1号正式接手她的,一直到09年这段时间都还可以,封闭训练没有什么伤病情况。2010年开始就逐渐有伤病了,当时封闭训练时由于伤病10多天没练,所以莫斯科没敢用她。自那之后每次封闭训练都有问题,打联赛却都不错,代表辽宁的时候也是有过多场连胜,但是到了国家队总是有问题,今年颈椎有问题,我们带她去了国内最好的医院,北京能查的全查了,最终就是说有一些小关节紊乱,有一些水肿,这个应该是比较正常的范畴,但她觉得头晕,那我们也不好判断,是不是究竟哪里有神经上压着了。”

  很显然,孔令辉不是不了解运动员有伤病需要保护的道理,但似乎他不理解,为什么郭跃前前后后包括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会表现出那么大反差,他举了一个例子说,“郭跃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去年亚洲锦标赛赛前她脚扭伤了,当时也不想打,我说你不打你奥运会还有啥机会,还有什么机会报你参加,你不打别人打那肯定就报别人了,最后她才回话说还是打,结果咬着牙拿两分,最终施指导感觉还是能信任她的,去了奥运会。”

  因此孔指导认为,郭跃现在伤病是一块,但是心理方面也必须克服,如果遇到点伤病就严重影响训练和比赛,那将很难在竞争中站住脚,“她并非没有能力,去年亚锦赛关键时候一个人拿两分就是证明。最近我们聊了几次,她有转变的想法,可能联赛赢了之后又觉得自己有能力,表示说还想参加奥运会,但我告诉她联赛只体现你国内的表现,你要在国际赛场上赢她们、赢最主要的对手,那我们才知道你的态度和训练的态度,你现在连训练也保证不了,练几天就伤,我们肯定也打鼓。你现在已经处于这种位置了,再不下决心给自己(心理)做一个大手术,竞争里约奥运会肯定没戏了。陈梦[微博]、朱雨玲[微博]现在也往上起,我们后面不是没有人。”

  有道是爱之深责之切,孔令辉认为国家和地方培养郭跃这么多年不容易,球队不会轻易放弃她,为她进行过多次会诊,今年也给她报了好些公开赛,但郭跃最终都因伤或因故弃赛了,孔令辉有些严厉地表示,“我觉得她总喜欢走捷径,属于把天赋耗得太早了,但最终你再怎么天才也得靠训练,不能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啊,我们让你去打比赛,都希望把你拉回到正常的训练和比赛轨道上,但是你如果总是因为伤病正常训练也练不了,那肯定是不行的。”

  “那么多比赛打不了,我们以后再报她肯定就很慎重了,不可能总给你机会你打不了,后面很多人等着这个机会。”孔令辉说,郭跃还想打里约奥运会是好的意愿,但关键是取决她后面怎么做,“一年没怎么打国际比赛,我怎么考量你,让我怎么信任你,这是问题,不能说我之前作为分管教练带了你6、7年现在就继续给你机会,我现在作为主教练必须很公平的给大家竞争的机会,我不可能偏向你,每次比赛都是教练组一起讨论,包括选拔赛也是公开透明,我觉得她的心态必须要扭转。”

  虽然对郭跃进行了一番激烈的批评,但是从孔令辉主教练的表态来看,郭跃仍然有机会和队友们公平竞争,相信这也是很多郭跃球迷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果能被教练的话重新激起斗志,那对于郭跃来说何尝不是好事呢?孔令辉提醒郭跃说,“现在首先是必须要正常训练,然后争取慢慢恢复,再找到自己的位置。”

  “现在她位置不断下滑,世界排名也下滑,现在队里面小的在往上冲,晓霞跟她一批的,成绩明显好于她,丁宁、刘诗雯[微博]国际比赛成绩也好过她,她现在确实比较尴尬,只能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反弹,这样的运动员才值得信任,我觉得郭跃具备这种潜力。”在孔令辉眼里,郭跃还没到彻底无望的境地,但还是那句话,未来的命运掌握在郭跃自己手中“看她能不能放弃过去的一些思维吧,我觉得她现在有点儿怕竞争,她这个位置吧,她不打可能觉得自己还行,但实际上你不打就等于把机会逐渐逐渐全部让给别人了,比如说在鄂尔多斯,人家小胡就直接把握机会一战打进世界比赛成名了。”

  (东郊记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西甲巴萨遭绝杀负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