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新赛季战术求变 陆倩退役美女副攻或转接应

2013年11月28日12:09  金陵晚报

  随着前中国女排[微博]主帅胡进挂帅八一女排之后,本周六即将开始的女排联赛完成了各队主帅的更迭,12支队伍里,换帅队伍高达8支,新帅势必带来新战术,随着新的全运周期的开始,各队更是补充了大量的新人。

  新帅带来新思路

  从来没有一届女排联赛同年换掉8位主帅,而本赛季,因为部分老帅萌生退意,加上新全运周期,地方有锻炼新帅的想法,北京女排的张洛、辽宁女排的赵勇、上海女排的王健、江苏女排的周炜、四川女排的叶文、福建女排的侯春娣、河南女排的詹海根、八一女排的胡进,都是新官上任。

  虽然名义上是新帅,但这些教练员也都是有着多年的执教经验,江苏队周炜,虽然自谦“大局观有欠”,但国内数一数二的体能训练优势和多年从事教练员的经验,都让他的上任显得顺理成章。虽然没有率队打过联赛,但和他一样没有联赛经验的主帅在本赛季比比皆是。

  詹海根原为河南青年女排主教练,今年扬名国际赛场的朱婷[微博]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队员。正是恩师的多方挽留,朱婷也放弃了去恒大掘金的机会,一门心思帮助恩师在本赛季打拼。

  周炜大手笔从二队提拔了4名超过1米90的副攻,就显示了自己的新思路,往年,副攻正是江苏女排的“死穴”。

  新阵带来新看点

  惠若琪和霍奇互成犄角的主攻线,徐云丽和拉米雷斯的2、3号位配合,王婷[微博]朱婷的双婷组合如何攻守……每一个组合都充满了期待,每一个组合都是比赛的亮点和看点。

  江苏女排接应老将陆倩[微博]退役,新赛季的接应位置,很可能由姜倩雯出任,而姜倩雯副攻出身,虽然身高没有优势,但在2、3号位的快球战术比较全面,且有一传优势,所以,江苏女排延续了多年的强力接应战术,很可能在今年会有变化。主帅周炜也承认,新赛季将是全新的阵容和组合,“或许开局会艰难一些,但锻炼新人,磨合新阵的基本思路不会变。”

  北汽女排新帅张洛则对新赛季各队的换帅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个赛季主教练换了好多,12个队里面换了七八个,主教练的变换可能会导致队伍风格的改变,就看谁适应得快,应变能力更强。”

  新人捕捉新机会

  2013年,中国女排在世青赛、世少赛同时摘冠,这和今年全运会新增小年龄组比赛关系颇大。本赛季补充到一队的很多新人都是全运会上的“小女排”队员,“别小看这些18岁左右的女孩子,为了备战全运会,她们也是极有竞争力的一拨。”周炜说。

  江苏女排的后备力量在全国都属顶尖水平,去年曾夺取低年龄段的国内冠军,在组成2014联赛队伍的时候,几位冒尖的队员全部充实到一队,包括国青女排主力主攻许若亚,19岁,1米92,条件不比惠若琪差,而惠若琪转会,刚好给了许若亚打主力的机会。

  此外,二传赵静雪将担当江苏女排新的核心,虽然身高只有1米75,但小个子灵活的优势在此前某些赛事中已经显现,有人表示,赵静雪的传球很聪明。新赛季,“无核”的江苏女排或将让人眼前一亮。

  与江苏女排类似的队伍还有很多,对于国青国少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不仅球迷期待,郎平[微博]也期待,为了里约奥运周期,郎平也希望通过这几个月的联赛,为国家队挑选出更多的新星。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