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组织要保护孙杨? 别让他成只会造金牌的机器

2013年11月26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孙杨[微博]去哪了?

  自从期满从拘留所里释放后,孙杨便像土行孙一样无声无息,不见踪影。

  浙江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领导说,是他们把孙杨保护起来了。为什么一个身高超过1米9的大活人要被保护?

  这是一个很奇怪,也很有趣的说法。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在领导们的眼里,孙杨很重要。假如孙杨是一个刚入伙的新人,犯下这等大错,不借机将他扫地出门以正门风才怪呢。但是,因为孙杨重要,所以绝不能像那样,得先把他“保护”起来。

  孙杨犯了什么大错?他无证驾驶。说来也是天数,他的车好端端地被人撞了,是人家的全责,但是他拿不出驾照给警察叔叔,因此犯了无证驾驶的错。当然,说这些绝对不是为孙杨开脱。孙杨无证驾驶是大错,但以这样的方式被暴露,便是天意了,老天借机惩罚孙杨。

  孙杨22岁,成名过早目空一切,不服教练管教,不按道理出牌,口无遮拦,桀骜不驯,成一狂放之人。教练、领导早已不满,只是碍着世锦赛、全运会,为游泳队、为学院、为省里、为中心捞金牌的比赛一个接着一个,如果将他按下,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必须得陪着笑脸小心侍候。

  当金牌捞完了,一切过去了,用上海话说,“收骨头的时候到了”。果然……

  孙杨为什么要被保护?还得运用组织的手段保护?开始我始终弄不明白,直到后来才想明白。其实,在这个系统,或者相关体制面前,孙杨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台机器,一台会造金牌的机器。

  这就是在举国体制下,运动员,特别是能够造金牌的运动员的位置。当他能正常运转时,一定要开足马力全负荷,即使带病也停不得。当过了“档期”,无金牌可造时,机器有故障便被移入冷宫。且记,还不是丢弃,而是冷藏。因为日后机器还有用处。除非实在转不动了又修不好,那就一丢了之!所幸孙杨才22岁,而不是32岁或35岁,否则,断享受不到被保护的优待。

  孙杨不成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这本没什么可指摘的。可偏他是一出色的浪里白条,这就使他被弄成了机器。假如他不会游泳,拘留所出来,爱上哪上哪,谁还会管呢?

  被保护的孙杨,此时一定羡慕他的同龄人,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那样在蓝天白云下自由自在?说到这里,我倒是真希望孙杨能够走出保护地,从这个造金牌的大工厂里走出来,勇敢地站出来向大众鞠躬道歉,然后闯出一条自己的路,自己给自己打工,自己为自己负责,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才是一条真正的汉子。

  孙杨在哪里?孙杨能看到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