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乒坛掌门人乔云萍:耕耘三十余载 终得收获满仓

2013年11月17日14: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13日,几天的阴雨连绵之后,济南终于出了太阳。虽然十二运已经结束,在省训练中心里,乔云萍还是没有闲下来,时而在训练场亲自指导小球员们练球,时而还得布置工作计划。记者第一眼见到乔云萍时,真的想象不出来,眼前这位身材瘦小、穿着大棉衣但显得精神干练的中年女子,会是曾经的乒乓球[微博]世界冠军。

  在乔云萍的办公室里,她亲自给记者泡上茶,为所有人倒上茶水,虽然已经是山东省体育局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给人的感觉却十分亲切。冬日里难得一个暖洋洋的上午,乔云萍慢慢和记者们聊起了乒乓球,聊起了曾经的冠军,聊起了现在的冠军李晓霞,还有她漫长的乒乓人生。

  本报记者 叶嘉利

  遗憾当年奥运失冠

  乔云萍的运动生涯中,与刘伟一起拿到世锦赛女双冠军是她球员生涯的巅峰,但是她也有遗憾,最大的遗憾莫过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错失金牌。当时她和刘伟组合在决赛中碰到了邓亚萍和乔红组合,乔云萍、刘伟拿下首局之后,第二局也一度以20:13领先,但是最终遗憾被翻盘,这场比赛也成为邓亚萍的经典之作。

  有人说乔云萍一直处于邓亚萍、乔红的光辉下,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而乔云萍倒是很豁达,她说:“我们一直是以一个团体出现的,谁的水平高或低也差不了多少,有时候就是那么点运气成分,拿个亚军也挺好的。”

  奥运会遗憾失冠之后,乔云萍随后也从国家队退役,后在德国一边打球一边当教练员。乔云萍和刘伟都是山东人,她们的出现也成为山东乒乓球的第一代旗帜性人物,直到后来乔云萍回国重新执掌山东乒乓球教鞭,山东乒乓球又一次达到巅峰。

  山东乒乓辉煌26年轮回

  乔云萍说,26年前山东乒乓球获得第六届全运会女团冠军,她是其中的一员,26年后李晓霞这一代人又获得了这枚金牌,像是一个轮回。但不得不说的是,从乔云萍退役之后,山东乒乓球十年几乎没有领军人物,像是进入了一个空白期,直到李晓霞和张继科的出现。

  乔云萍在2000年回国,在这之前她在德国的俱乐部打球和执教,在国外的生活条件和薪资自然是国内没法比的。她说:“当时正好是山东队邀请我,队里缺少教练和人才,叫我回来带队伍,出于家乡和省队的考虑我就回来了。”当时乔云萍接手山东队可以说是白手起家,队员很多是从业余体校出来的,挑选人才就显得更加关键。乔云萍说:“那会儿省队是交给鲁能[微博],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开始,真是什么都没有。”

  乔云萍带队之后的第一个全运周期,就取得了十运会女双冠军,还取得了女子团体亚军。她说:“短短五年时间,就培养出了一个全运冠军,对我真的是一种鼓舞,也算是对以前的补偿。”直到后来李晓霞收获大满贯,本届全运会山东女子乒乓球也大获全胜,乔云萍说,这是把我以前失去的东西,队员们又给我拿了回来。

  收获季节享受生活

  乔云萍今年已经45岁了,从11岁开始打球,直到现在她都没有离开过乒乓球。目前这个阶段,可能是乔云萍最幸福的时间,因为带队出了成绩,可以说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她本人就像是守着满仓粮食的农夫。

  有人问她在乒乓球之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乔云萍说:“尽力去享受生活。”人们都说四十不惑,已经年过不惑的乔云萍为山东乒乓球已经付出了太多。她说:“现在基本不怎么打球了,身体打不动了,不过还是推荐这项运动给年轻人玩玩,没有群众基础的话,乒乓球也搞不好。”

  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乔云萍还是不太敢放松,“因为全国的乒乓球高手太多了,人才济济,你不努力用功,别人就会取代你,张继科、李晓霞也是如此。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中国不缺少乒乓球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