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女排换帅让联赛增看点 北京新赛季保八争六

2013年11月16日10:15  《球迷》报 微博

  蔡斌意外无缘续约,北京女排[微博]新赛季的主帅换成了山东人张洛(如图)。无独有偶,蔡斌的家乡球队上海女排也在赛季开始前对帅位进行了调整,执教多年的老帅张立明退居二线,原上海男排[微博]领队王健接过了女排帅鞭。新全运周期的第一个年头,女排京沪两强双双换帅,这无疑给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增加了不少看点。

  张洛 新赛季保八争六

  本周一,北京女排新主帅张洛正式走马上任,开始带队训练。第一天,他就给全队来了个“下马威”——早晨6点出早操。不仅如此,以后每周一和周四出早操将形成常态,而且这两天的晚上还增加了夜训,真正做到了“从天亮练到天黑”。

  “越冷越要出早操,就是想让大家吃点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磨炼一下大家的意志。”第一次早操结束后,张洛对全队说,“精气神是一支队伍的主心骨,打造精气神必须从日常细节做起。”

  北京女排在蔡斌执教的三年时间里实现了成绩大跨越,这对刚刚上任的张洛来说是不小的压力,“接这个队,担子非常重,这不是一般的队,这是京城倍受关注的队伍。女排在三年期间迈了三大步,能否在我手里更上一层楼?这个压力还是有的。”但张洛说自己是一个喜欢挑战、不甘寂寞的人,“压力也是我工作的动力,我会全力以赴把女排往上再带一步。这个周期的第一年,我们的目标是联赛保八争六,力争进入前六名。”

  然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张洛要克服的困难真的不少,目前最致命的就是人员的短缺。全运会后,薛明[微博]、张歌[微博]纷纷退役,这让北京队的主力阵容伤筋动骨。在没有引进外援,内援只引进了陈馨彤一人的情况下,北京队想凑齐一个18人阵容都很困难。虽然全运会后一队从二队提拔了6名新人,其中包括一名主攻、一名副攻、一名接应、一名二传和两名自由人,但有望打主力的副攻张宇才18岁,主攻金烨才17岁,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要面临的境遇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主力接应二传曾春蕾[微博]从国家队归队后因为腰伤至少要缺席一周的训练,联赛初期能否出场现在还很难说。主力二传韩旭[微博]同样也因为腰伤这段时间无法系统地参加训练,这对于张洛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联赛本月底就将开打,留给张洛解决问题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王健 严明纪律直面压力

  提起王健这个名字,资深排球迷并不陌生。他曾经担任过上海男排主教练,并率队获得了2010-2011、2011-2012两个赛季的联赛冠军,也就是上海男排的联赛第九和第十冠。上赛季由于身体原因,他离开主教练岗位,成为球队领队。经过一个赛季的调整后,王健接替张立明,在新赛季成为了上海女排主教练。这并不是王健第一次执教女队,早在1998年他就担任上海青年女排的主教练并一直带队到2010年。

  上任伊始,王健第一项抓的就是队风。第一堂训练课,他看到有的队员染上了金黄色的头发,眉头一蹙,暂停了训练,“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上海女排请了六个外援呢!”一天后,上海女排染发的队员都把头发染回了黑色。不仅如此,王健还要求所有队员训练比赛中不允许佩戴首饰。

  在王健眼里,无论是训练前慢节奏热身,还是夏天打着遮阳伞到馆里集合,这都不像战斗力经得起磨炼的队伍。“中国女排是什么样的精气神?郎平[微博]会允许国家队上场6个黄头发吗?在思想作风上,传统的中国女排永远都是标本。”王健说得不容置疑。

  与张洛一样,王健接手的上海女排阵容也是严重不整,其残缺程度甚至超过了北京队。“张磊[微博]和马蕴雯[微博]出国打球了,奚希去读书了,卞雨倩和马晓颖[微博]有伤病,她们打不上主力了。从主力队员来看,大的队员就剩下朱慧菁[微博],我调了八个青年队的队员到一队,现在自由人的位置是王唯漪,她以前是青年队的主攻。”王健对于这样的现状并没有太多抱怨,而是选择了直面压力,“少了这么多主力,再加上三个外援,我们几乎完全是一个新的阵容,一切都需要磨合。不过换个角度说,不破不立,新鲜血液也能给球队带来新的活力。”

  联赛在即,王健眼下最担心的是两个环节,一是全队的慢节奏,另外就是给队伍寻找一个新核心。“女队员本就比男队员容易慢热,若是思想上再松懈点,常常比赛快打完,大家才醒来。”为了解决慢热的问题,王健上任第三天就找领导要来两名男陪练,为的就是让女弟子们加快节奏。

  至于核心,王健选定了主攻张轶婵。“球队缺少一个一锤定音的人,不像我带上海男排时,只要沈琼[微博]振臂一挥,球队总能渡过难关。”为了培养这个角色,也为了让年轻队员感到点压力,王健表示可能会让张轶婵成为场上队长,“卞雨倩应该还是队长,但她受伤暂时上不了,场上队长会交给张轶婵,年轻就是要承受压力。”

  除了京沪两强之外,福建女排新赛季主帅也由韩木水换成了此前曾执教福建队多年的侯春俤。此外,另一传统强队江苏女排全运会后也进行了全面调整,原江苏排管中心主任刘斌已离任,其继任者为来自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的许雪萍。未来一周内,江苏女排从教练到队员将完成全面重组,老帅薛永业是否继续执教还是未知数,而在惠若琪转会恒大、陆倩[微博]退役后,江苏队从青年队提拔了许若亚、张常宁[微博]、诸悦明、王婷婷四名新人,摆在新帅面前的压力同样不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