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拉刘翔回正常道路 父亲教其感恩共同面对困境

2013年11月16日06:36  南方都市报

  没有一个人会注定流芳百世,但有些人,却懂得在成名的过程中重拾自己。这是一段看似平常却布满荆棘的长路,因为疯狂的外力,总会轻易改变你前进的轨迹,所以,如果这个时候,家人适时地拉你一把,你就会重回那条正常的道路。这里说的是刘翔。已经差不多快要淡出视线整一年的人。

  刘翔不是没有失去过自己,和其他一些运动员相比,他被神化得更早,妖魔化也更彻底。让父亲刘学根记忆最深的那一次,是雅典奥运会归来的家族庆功宴,就摆在老房子海棠苑。那一年,刘翔拿到了中国男子田径项目上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举国为之疯狂,一顿家常便饭自然也成为了一些照顾人情的必须。刘学根说,当天原本预备下的8桌最终被扩充到了14桌,所有人都前胸贴后背地吃饭。但老刘还是让刘翔去了,他总觉得,孩子的成功离不开亲戚和老邻居们的支持,即便成名了也不能忘了谁支持过你。

  说起那一天的故事,老刘说自己是有些内疚的,整整一天,刘翔只扒拉了两口小馄饨,深夜到家后发现袖子还被扯破了一个。可即便如此,老刘依然坚持自己,他后来说,在这样一个时刻,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应该是比任何奖赏都重要的事情。

  只是事情没有老刘想的这样简单,在这样疲于应付的人情世故之下,老刘夫妇依然感受到了刘翔的变化,他变得不愿意出去,周末在家,情愿和队友在家里看比赛录像,他也不肯出去见见朋友。2008年初,老刘带着儿子回海棠苑理发——— 这是他们成名后一直坚持的事情,一来是不忘和老邻居叙叙旧,二来,也是让儿子能多多接触到现实的空气。

  把儿子推到现实中去,是刘翔父母一直在做的事情,他们说,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有些事情,是必须面对的。

  可怕的2008年就是在这样一种压力之下如期而至。可刘学根说,困境让他们彼此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2008年到现在,刘翔学会了和家人沟通交流,也懂得了有些事情是必须承受的。

  刘学根说,他从来没和儿子谈过什么大道理,从小到大,刘翔的淘气远比他的个性让他们操心。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会让刘翔每周去看看爷爷,即便是在2004年之后,只要刘翔在上海,他们就让孩子保持着这样的频率,哪怕有时候,刘翔会被闻风而动的医生护士所淹没,但他照样没有抗拒。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家里的保姆身上,时至今日,刘翔依然保留着每次跟家里通话都和小梁阿姨聊聊的习惯,而逢年过节,他也总记得给这位远道而来的阿姨备上一份礼品。

  对此,刘学根认为他们夫妇俩做的并不多,因为更多时候,他们只是愿意静静地陪着孩子,哪怕只是聊聊天。

  母亲吉粉花一直说,他们不算是贪心的家庭,老两口不在乎孩子到底赚了多少钱,拿回多少荣誉。2012年之前,他们畅想在奥运结束后,一家三口,最好是四口能一起出去走走,然后,老两口就此退出孩子的生活。现在,这个计划有所改变,但同样的支持依然在那里。虽然,对于未来的未知可能会让他们充满惶恐,但这种惶恐如果一家人能够共同去面对,那应该也不算是多了不起的事情。 特约记者 黄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