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为陈金证婚:他是最值得信任和尊重的人

2013年11月11日15:52  《球迷》报 微博

  羽毛球[微博]队向来不乏美好的爱情故事,但是之前陈金的感情世界却一直很平静。外界也在好奇他心仪的“女神”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是那个清纯的她,一直被他保护得很好。去年5月份的青岛,刚刚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陈金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曾经透露过女友的信息,那是一个哈尔滨女孩儿,圈外人,朋友介绍认识的。那时候,正处于备战的紧张时期,陈金不希望外界过多关注他的私人生活,记者答应替他保守秘密。今年8月份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期间,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带队出战世锦赛的陈金再次接受了独家采访。当时他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格外醒目,在我的询问之下,他透露了已经于去年10月9日登记结婚的消息。当时,他也透露了11月8日在北京举办婚礼的消息,但是依然请我帮助他保密。10月26日,接到陈金邀请参加起婚礼的电话。

  11月8日傍晚,北京,陈金和孙美玲的婚礼如期举行。低调却也盛大,婚礼上都是二人的真情流露,一如他们相识三年多以来的点点滴滴。婚礼上,出现了三对父母,这样特殊的场景也道出了陈金不一般的成长环境。其中,一对父母是他在河北的亲生父母,一对父母是他10岁那年远赴江苏发展认下的养父母,还有一对则是新娘的父母。婚礼上,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集体到场助阵。谌龙、杜鹏宇、张楠、徐晨[微博]、李根[微博]组成了庞大伴郎团,黑西装、白衬衫、黑领结,每个人都高大帅气。新娘孙美玲的好朋友组成的美女伴娘团,更是各个吸引人们的目光。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作为证婚人,道出了对陈金的期望和器重。携爱妻谢杏芳出席的林丹为陈金送上了祝福,丹麦名将盖德专程赶来贺喜,歌手孙浩和伴郎李根均现场献唱,用歌声传递祝福。张宁和傅海峰都带着孩子来了,看到可爱的小宝贝们,众人都祝愿陈金早生贵子。

  现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短片中,都是队友们送上的祝福。孙美玲早已和陈金的队友们相识,短片中,这些人俨然都成了她的娘家人,嘱咐陈金一定要对她好。性格大大咧咧的女双名将田卿甚至开玩笑称,“快嫁给陈金吧,他在队里是最好的人,你要不嫁的话,我可要嫁给他了。”主持人是陈金的好朋友,平时大家在一起都称呼孙美玲的小名娇娇,以至于在婚礼现场称呼大名时,一度口误,将孙美玲说成“孙美凤”,引得笑声一片。36桌的酒席中,有一桌特意是为球迷准备的。专程从马来西亚赶过来的球迷“淡泊的糖仔”说,这些年,早已把陈金当做了家人,在他大婚的日子里,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陈金许下承诺,要一心一意对娇娇,爱她一辈子。这场婚礼之后,陈金还将在河北邯郸家乡、南京以及孙美玲的家乡哈尔滨再摆酒席。□

  李永波:陈金是最值得信任和尊重的人

  在接到为陈金征婚的邀请后,李永波想了很久,到底应该在婚礼上说些什么。“陈金在我的心中分量很重,他是值得信任和尊重的人,无论是在团体赛,还是在世界大赛中,他都担起了重任。”

  李永波所说的那场团体赛,是在2008年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在林丹在第一场负于李宗伟之后,中国队形势相当不利。虽然蔡赟[微博]/傅海峰和鲍春来[微博]相继在一双和二单上得分,但是郭振东[微博]/谢中博[微博]输了二双,比赛进入了决胜盘的争夺。关键时刻,三单陈金扛住了压力,扛起了中国队的大旗,战胜哈菲兹,帮助中国队挺进决赛并最终夺冠。那时候,陈金对抗的不仅是强大的对手,和守住最后一关的巨大压力,还有比赛中突然发作的腰伤,伤痛牵扯的腿都麻了,严重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他完全凭借顽强地意志品质顶住了。比赛结束时,他已经无法行动,被教练架下了赛场。

  更让李永波感动的是2010年的巴黎羽毛球世锦赛,林丹0:2负于韩国选手朴成焕,无缘四强,爆出最大冷门。之前,鲍春来也出局了。陈金守住下半区,半决赛战胜盖德,决赛战胜陶菲克[微博]。“关键时刻,陈金总能挺身而出,他就是最值得信任的人。”在陈金退役转型的时刻,李永波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过去,他是我的队员,现在,他是我的同事。如今,陈金结婚了,希望他在不同的位置和角色中,都一如既往地让人信任和尊敬。”□

  这是一见倾心的爱恋

  陈金和孙美玲的相识非常巧合,更有意思的是,他第一次和女友见面,竟然是连丈母娘一起见了。当时陈金的一个朋友问他是否有女朋友,得知还没有后就说给他介绍。他本以为是玩笑,并没当回事。却没想到有一天,对方突然通知晚上一起吃饭,而这个饭局就是和孙美玲见面。毫无思想准备的陈金一下子就蒙了,连忙推辞说不去。朋友鼓励他说,也不是去了就结婚,怕什么?就是过去一起吃个饭,投缘就继续谈,没有感觉就当一般朋友。拗不过朋友的好意,陈金就去了。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时孙美玲的妈妈也在。见面的一幕陈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2010年2月7日,刚过完农历小年,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节气,但是天还很冷。她当时围着围巾,挺内向、文静的,看上去很害羞,是我喜欢的类型。不过,当时我们也没聊太多。”孙美玲是哈尔滨姑娘,现在是铁路乘警,当时在北京读书,正在放寒假的她准备和家人一起去三亚过年,特意在北京停留一天和陈金见面。

  第一次见面感觉还不错,双方就互相留了电话,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发短信联系。“我给她发的第一条信息就是问她到三亚了没有?其实我们当时的联系也挺少的,也就是隔三差五吧。过完年,她回北京上学,我们一起吃了顿饭。因为那会儿我总出去比赛,也没时间总见面。大概过了半年吧,我们才逐渐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也没有谁主动提出来,就是顺其自然的就确定关系了。”聚少离多是二人交往的常态,以至于到现在,陈金都未能满足美玲去一趟欢乐谷的心愿。好在美玲是个懂事的姑娘,她很理解陈金工作的特殊性。和陈金在一起的日子里,她也逐渐爱上了羽毛球,并将自己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追随陈金比赛了。“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她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我打比赛的时候,她爸妈都不让她给我打电话,就是不想影响我。如果我输球了,她就会挨父母骂。”

  在双方确立恋爱关系后,陈金带女孩儿见了自己的父母。当时正好父母到北京看陈金,他就带她见面了。父母对这个姑娘的印象很好。父母都是很开明的人,只要儿子喜欢,他们就支持。2011年初,二人相识一年的时候,双方父母见面了。对于陈金这种感情上很慎重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只有认定了,才可以走到父母见面这层很重要的仪式上。双方父母再次见面,则是又过了一年多,直到伦敦奥运会之后,双方父母坐下来商量孩子们结婚的事情。

  陈金是那种很踏实的人,很多时候,会让人觉得,这样一个实在的人,是不是会少些浪漫呢?自然也很好奇,在求婚这样的环节上,他会是什么样的呢?他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也确实让孙美玲感动了。求婚是在去年9月份,在一家电影院里。当时二人一起去看电影,看了一会儿陈金接了个电话,然后急着就要走,说是领导找他有事,必须马上回队。然后他就出去了,让朋友陪着她。当时孙美玲也没觉出有什么不同,男朋友不能陪着看完电影确实有些遗憾,但是她知道工作更重要,也没有说什么。电影放了一半却停了,然后突然出现了陈金求婚的视频,美玲确实没有想到,一下子有些反应不过来,然后就感动得哭了。据悉,这个求婚的环节,陈金反复演练了好几次。他用那份真诚,如愿抱得美人归。□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