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我正处在当教练黄金年龄 不会离开排球圈

2013年11月07日02:30  北京日报
张洛张洛
蔡斌蔡斌

  继前天进行选帅竞聘会之后,新全运周期北京女排[微博]新任主教练人选昨日公布:该队原主帅蔡斌未能如愿连任,临时决定参加竞聘的原北京青年男排主帅张洛当选。

  在前天的竞聘会上,张洛参加了北京青年男排主帅和北京女排主帅两场竞聘。对于女排帅位,他自称信心十足、优势明显。蔡斌在陈述中历数带队所取得的进步,也表达了“再干四年”的意愿,其竞聘耗时超过70分钟。

  竞聘结果昨天17时揭晓。李牧、张洛等教练员以及北京男、女排全体队员列席通气会,但蔡斌没有现身。木樨园体校负责人宣读“张洛任北京成年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原北京青年女排主帅王勤任北京女排领队兼执行教练,辅佐张洛。

  尽管连任呼声不小,但蔡斌最终却未能如愿。通气会后,记者来到他在体校的住处。此刻,身穿休闲外套的蔡斌正狠狠地抽着烟。对于竞聘失利,他选择了坦然接受,“职业教练上岗、下岗都很正常,我会正确看待,没有任何问题。”

  今夏率队夺得全运会第6名后,蔡斌的去留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期间国内不少排球队都向其伸出“橄榄枝”,但都被婉拒。“前些天我才跟其他队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正在跟北京队这边谈续约’。”上周竞争对手出现,他便觉形势不妙,“(落选)这事我心里早有预感,但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还是想把最后一道程序(竞聘)走完。”

  47岁的蔡斌不担心前程,“我正处在当教练的黄金年龄,应该不会离开排球圈,实在不行就先歇一阵。”

  虽然上任略显仓促,但张洛很快进入新角色,昨18时在体校公寓跟北京女排开了首次队会。“做运动员时,我是中国男排第一个打接应位置的。”面对陌生的弟子,54岁的他首先详细介绍了自己从事排球的履历,“我当过山东男女排主教练,中国男排领队以及中国青年男女排的教练员,就差中国女排没执教过了。”

  “作为一名草根教练,我可能名气上不如蔡(斌)指导,但业务能力还可以,接手北京青年男排两年,将队伍从全国10名开外带到了全运会冠军。”

  “我看球队条件好的队员不少,不应该只是联赛第4、全运会第6嘛!”由于近年执教战绩不俗,张洛在展望未来时信心满满,称“要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奇迹”,“通过全队的努力,相信我们能够从全国二流跃居一流。如果拿到联赛冠军,还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亚俱杯、世俱杯等大赛。”此时,个别队员吐了吐舌头,表示惊讶。张洛接着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4年后的全运会冠军,超越全运会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张洛的女儿张云逸也是排球运动员,今夏已加盟北京女排。“希望我们爷儿俩能够‘上阵父女兵’,呵呵!”张洛笑着说。

  本报记者 黄志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