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为什么犯错的总是孙杨?赛场不是人生的全部

2013年11月05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一桩看似平常的交通事故,让奥运冠军孙杨再度成为公众眼中的负面典型。昨天,杭州警方以无证驾驶对他处以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随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因孙杨多项违纪行为,对其做出停赛、停训和暂停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

  自伦敦奥运会为中国泳军创造历史以来,孙杨在赛场外受到的关注,丝毫不亚于赛场上。只是,从肖像权纷争到“恋爱门”;从师徒反目到无证驾驶,每一次成为舆论焦点,都缘于风波和争议。当偶然成为了习惯,当宽容的底线已无处退让,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犯错的总是孙杨?

  年轻与个性,曾是外界给出的善意答案。但随着有关孙杨的负面新闻一再升级,甚至越过道德边界,触及法律法规,这样的答案似乎又过于“善良”。对于已经22岁的孙杨而言,不会不清楚持有驾照方可驾车的法律常识。明知违法却要为之,也绝非个性张扬就能合理解释。

  在杭州警方的处罚出炉以前,孙杨通过微博发出致歉信,称自己“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并表示已对违法行为“进行深刻的认识和反思”。这样的致歉,算得上及时,却显得苍白无力。忙于训练比赛,不是无证驾驶的借口;法律意识淡薄,也不能成为推脱责任的说辞。

  除无证驾驶外,在这桩交通事故“发酵”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孙杨面对交警询问谎称驾照放在家中;听到学院领导抱怨他一直隐瞒无证事实。种种随之曝光的证据表明,孙杨无证驾驶并非首次,而他代言汽车品牌的广告也“纯属虚构”。习惯性的谎言背后,是长期对于法律法规的漠视,是自我约束与社会责任的缺失。

  作为一位公众人物,同时也是不少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孙杨的言行举止,都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从道歉信中“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和公众人物,应该起到积极带头作用”来看,他显然清楚这一点,却总是无法很好地落实于行动。

  扭曲使用名气和地位,而不是通过榜样的力量来传递正能量,这样的偶像,显然称不上称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公众人物的“必需品”。无视交通法规,不仅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赛场不是人生的全部,金牌并非衡量“偶像”的唯一标准。泳池中获得再多荣誉,也不足以掩盖赛场外的一错再错。对于孙杨而言,要想成为真正的顶尖选手甚至“全民偶像”,首先应该做好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相比泳池中的风光无限,孙杨在赛场之外还有太多方面需要学习和提升。

  当然,谁都会犯错,未来人生,孙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能用7天时间,换来一次彻底的悔悟,这次严惩或许将成为他迈向成熟的重要台阶。而孙杨的教训,也足以为其他公众人物以及全社会上一堂深刻警示课。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